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台綜大四校競技 「正興城灣盃」首挑戰泳渡西灣

發佈日期: 2023-05-21

因疫情影響暫停4年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正興城灣盃」四校聯誼交流競賽強勢回歸!今年第16屆由國立中山大學主辦,集合了中山大學、成功大學、中正大學及中興大學四校教職員工生代表約1200人,5月20、21兩日於高雄西子灣畔展開一系列競賽。期間適逢中山大學舉辦「2023泳渡西灣」活動,台綜大師生也把握難得機會,首度挑戰泳渡西灣,共吸引約200名泳士熱情參與。

今年「正興城灣盃」四校聯誼交流競賽在中山大學新海域中心開幕,出席貴賓包括台綜大系統主席、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汎森、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中興大學副校長詹富智及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首次參與的台綜大主席王汎森在致詞中引述兩位名人的話勉勵選手,一是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的「體育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另一則是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的「運動使人聰明」,希望在場所有師生都能體驗「運動讓人生更美好」的真諦。

身為東道主,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2021年11月才啟用的中山大學新海域中心有許多帆船、海上休閒活動設備及舉辦各種海洋運動體驗,歡迎台綜大四校師生在競賽之餘,也能在中山校園內互動交流,欣賞依山傍海的景致,並彰顯正興城灣盃四校聯誼的精神。

本屆正興城灣盃共有19項競賽,分為學生競賽、教職員競賽、表演賽、以及師生友誼賽。學生競賽項目包括男女排球、男女籃球、桌球、羽球、網球、棒球、足球、游泳、射箭、越野路跑接力、熱舞及圍棋。教職員競賽項目則有網球、羽球及桌球。表演賽為學生辯論。師生友誼賽為桌上游泳競賽。

中山大學「2023泳渡西灣」活動則分為全長1500公尺的一般組,與500公尺的體驗組兩類;參加對象除中山大學的教職員工生外,也有校友及因參與正興城灣盃遠道而來的台綜大聯盟學校夥伴,共計約200人下水挑戰。中山大學副校長兼醫學院院長余明隆、國際長周明奇也報名體驗組,率先親自下海體驗泳渡西灣。首波下水的是由中山、中興及成功大學等三校學生游泳隊組成的聯隊,帶領選手「泳」往直前;海軍官校的學生則率領體驗組的泳士前進,為體驗組引領方向。

中山大學學務處表示,為確保所有泳渡西灣參與者的安全,本次一共出動20名救生員、10餘艘動力救生艇、水上摩托車及橡皮艇等;並安排水道線與平台,且於水線上每隔25公尺安置浮球指引,讓所有的泳士在過程中,都能無後顧之憂地悠游在西子灣海域,安全體驗自然之美與山海胸襟。

「正興城灣盃」起源於2006年由中山大學和成功大學舉辦的「城灣盃」校際競賽,因成大所在的台南府「城」與中山所在的西子「灣」而命名;2009年加入中興大學,更名為「興城灣盃」;2011年再加入中正大學,正式更名為「正興城灣盃」。為台綜大系統年度的校際體育運動競賽,由四校每年輪流舉辦,師生也藉此交流聯誼並增進情感。

本次活動中山大學在男子排球、射箭、游泳、熱舞及辯論表演賽項目中榮獲冠軍,另外教職員羽球、教職員桌球、學生羽球、學生桌球及師生桌上游泳友誼賽等項目皆獲得亞軍。最後由成功大學拿下本屆精神總錦標冠軍,中山大學拿下亞軍,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分居第三、四名。除頒發各項目獎盃,也交接正興城灣盃會旗給下屆主辦學校中興大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