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開人工智慧之門 跨域工作坊帶領學生認識AI

【西灣學院提供】隨著ChatGPT的興起,AI人工智慧的發展和應用在各行各業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和關注,也成為一項備受矚目的技術。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資工系與數位內容及多媒體技術研究中心共同舉辦跨域微學分工作坊「打開人工智慧之門-認識AI」,邀請AI4kids教務長李慕德帶領中山學生「打開人工智慧之門」,進一步認識與生活息息相關的AI人工智慧。

李慕德首先定義何謂AI,以「波士頓動力」的AI機器人為例,說明AI的能力及發展簡史,與學生討論各項動作需要的技術,簡介技術原理,剖析AI順暢運作的背後,有許多思考及運行的步驟。另外他也提到近期討論度相當高的ChatGPT,已具有判斷資訊是否有益的基礎能力,與過去未經篩選、整理的搜尋引擎有所不同。

接下來李慕德介紹卷積神經網絡CNN(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以概念圖說明CNN如何運作,模擬人腦對視覺刺激的思維模式,萃取圖像中的特徵,再連結資料庫的內容,以辨別圖像內容。讓學員嘗試使用Sound Scape與Quick Draw後,分享各自的使用經驗,並且進一步分析CNN技術在其中的應用。但在AI被人類普遍運用之下,衍生出許多對道德倫理的衝擊,所以應學習如何正確使用而不濫用。

工作坊課程實作Teachable Machine,李慕德協助學員操作,從Kaggle模型資料庫中擷取資訊,再運用人工智慧建立圖像模型,逐步訓練其辨識指定的圖樣,藉由提供多種不同狀態、角度的圖像,提升判斷的準確率。最後則介紹機器學習發展與應用,透過認識機器學習的方式,明確定義問題後進行資料前處理,切分為訓練資料集及測試資料集,可以讓機器更快速且有效地偵測資料,也能更精準推論或預測資訊。

李慕德最後勉勵學生,AI的發展雖有許多爭議,但勢必會成為未來的趨勢,各領域都能結合AI產生更高效率的工作模式,因此具備運用AI的基礎能力,了解AI運作原理,在實務上便能與各產業溝通順暢、取得優勢。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的施驊宸分享本次工作坊收穫頗豐,除了了解AI發展史與現今的應用方向,透過講師的介紹也更熟悉AI的原理,並使用現有資源來訓練自己的AI模型,後續即可應用於不同的領域中;就讀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BBA)一年級的楊媛媛則表示經過講解,對於如何學習AI更有概念,也更清楚該精進哪方面的實力,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