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來西灣衝一波! 中山大學首開衝浪課

高雄西子灣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首開「初級衝浪」課程,選課階段熱門到幾乎被秒殺,最後學校緊急加開名額,學生熱愛海域活動的程度可見一斑。中心主任曹德弘表示,衝浪課程讓海域活動多元,在體育課程中創新,同時培養學生冒險精神,未來將持續倡議符合永續與零碳排的休閒活動,以正規的課程訓練、安全操作為原則,讓學生在親近海洋的同時,也學習如何與海洋互動,體驗水上運動的樂趣。

授課教師、中山大學運健中心兼任講師蔡睿洋指出,課程設立的初衷是讓熱愛海洋運動的學生,藉由實際練習,從最基礎的部分入手,使其逐漸熟悉衝浪的過程。他表示,與其他坊間的衝浪課相較,中山大學課程相對更為細緻,教練與助教能協助學員學習,培養學生判斷浪況與追浪,享受衝浪活動並注意基本的衝浪禮儀。

課程細節方面,蔡睿洋強調尤為注重水上安全,初期教導正確使用魚雷浮標、趴板划水、起乘姿勢、上岸召回信號以及危機處理等內容,另也安排游泳能力訓練,確保學生泳力與體力。在學生正式下水前,會由教師先示範衝浪板上的滑水動作及起乘姿勢,在分解步驟並逐一講解各步驟的細節後,帶領學生在岸上進行演練,課程助教會在一旁協助修正動作,經反覆練習和充分暖身後,才正式實際下水操作。

修課學生、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大二生陳湘婷表示,自己曾參加過一日體驗課程,印象深刻。學生葉承翰則提到,之前曾經修習學校的帆船課,體驗後感覺很不錯,對於衝浪也一直很嚮往,學校能夠開設衝浪課程,真是再好不過。中山海資系大二生李昀庭也分享,當初來到中山,便想體驗各種水上運動,希望能培養興趣、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中山大學近年開創多元的體育課程,特別是水域活動課程已成為中山亮點之一,除必備的「初級游泳」外,另有「潛水」、「風帆」、「水域休閒活動」、「水中救生」等選修課程。校園獨特的水域活動課程也吸引中山大學攻頂聯盟夥伴學校—高雄醫學大學學生選修。高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大四學生郭依庭表示,因對水上活動非常有興趣,很高興可以透過校際選課來到中山學習,且比起校外的衝浪課程,學校規劃的課程更扎實,對新手來說也十分友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