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大師講座 龔明鑫談經濟政策發展與產業轉型趨勢

發佈日期: 2023-05-08
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蒞校演講,以「我國經濟政策發展與產業轉型趨勢」為題,與逾百名師生分享心得。「政府將持續思考未來布局,吸引國內外業者投資,並深化國際之間合作,掌握關鍵產業發展。」龔明鑫強調,政府支持國內投資所需,引導資金協助進行海外策略性布局,進行人才國際交流與合作,持續創造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龔主委長期參與我國經濟發展政策的擬定與推動,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國發會副主委、經濟部次長以及目前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與國發會主委等重要職務;感謝教育部與國發會對中山陸續成立半導體及國際金融兩個研究學院的支持。其中半導體學院因應國家重點領域發展政策,聚焦高雄半導體封測、製造與電子零組件產業發展所需,與7+1家標竿國際企業合作及結合產官學資源培育科技人才,期能協助強化台灣半導體等相關重點產業在全球的領先地位。

龔明鑫從2016年台灣遇到的困境說起,帶領全場師生回顧當年處於關鍵十字路口的台灣,如何超前部署啟動改革,尋找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他進一步提到,我國於2016年起的第一個四年,以「鼓勵民間投資,振興經濟景氣」和「啟動體制改革,激發經濟潛能」為主軸,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不僅創造物聯網、機械、風光電及生醫產業均創造兆元產值,也使得我國經濟成長率回到亞洲四小龍之一;第二個四年則以「擴大投資,創造就業」、「加碼創新,驅動成長」及「照顧青年,落實分配」為主軸,引導國內重點產業發展,讓我國經濟成長有結構性的轉變,2022年為全球經濟成長少數正成長的國家,同時奠定未來經濟成長動能。循序漸進的介紹,讓師生對台灣啟動改革的歷程與具體成果,有整體性的概念及深入的瞭解。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院長黃義佑表示,因國發基金與8家大型合作企業的資源挹注,包括日月光、台積電、國巨、華泰、穎崴、雷柯、台虹與興勤都是我們的重要合作夥伴企業,學院方能在短短1年期間成立3個研究所,涵蓋的專業領域包括半導體產業鏈中游的晶圓製造、下游的封裝測試以及電子零組件產業相關科技。半導體學院報考人數由去年第一屆的305人,大幅增加至今年第二屆的將近700人,可見有愈來愈多的年輕學子支持政府政策並踴躍報名加入國家隊的養成,學院預計第1期10年計畫可培育約1,200名碩博士人才加入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等重點產業。黃院長期許年輕學子透過龔主委的大師講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台灣與世界的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趨勢,同時也要學習其敬業的精神努力精進自己的專業,未來才能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國家隊中學以致用並做出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