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系洪子聖講座教授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研發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洪子聖講座教授以無線系統射頻前端、系統級封裝與雷達感測器等領域的卓越研究,榮獲2023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洪子聖講座教授的卓越研究深受國內及全球矚目,為國際上系統級封裝(System-in-Package, SiP)之電性研究先驅,推升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系統級封裝技術上具有世界級競爭力。2018年與電機系黃立廷教授合著《3D ICs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獲國際著名出版社Wiley出版,該書並獲得國科會2020年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的殊榮。

此外,洪子聖講座教授將其原創之自我注入鎖定(Self-Injection-Locking, SIL)雷達研究成果,落實於產業應用、智財保護、技術移轉,與成立新創公司,獲國內、外專利超過80件,其中約30件專利技術移轉授權給國內外廠商,簽約授權金額累計將近1億元新台幣;發表國際頂尖期刊及會議之論文超過250篇。指導超過20位博士生及120位碩士生,作育英才,不遺餘力。

洪子聖講座曾兩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以及國科會未來科技獎、教育部教師與產業界合作研發績效卓著獎、日月光講座教授及IEEE會士等榮譽,且因其專業領域的傑出成就,獲選為國科會電信學門召集人、經濟部業界科專技審會委員、IEEE期刊編輯等,其研究貢獻享譽國際,獲獎無數。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為紀念40多年前旅美華人潘文淵,規劃建立我國積體電路工業、帶動台灣資通訊產業的成長與蓬勃發展,及培育年輕科技人才的貢獻而設。基金會每年頒發多項獎項,表揚半導體、資訊及通訊等相關領域傑出華裔人士,並培養具潛力的科技人才。成立27年來,受獎人數已近2000人,肯定獲獎人在科技領域創新傑出的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