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創五校聯合競賽 中山大學尋找創新點子王

發佈日期: 2023-05-02
為鼓勵青年學子落實創意,國立中山大學聯合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今(2)日共同舉辦「創流不息:五校聯合創意創業競賽」,共吸引21組團隊報名參賽,透過初審選出10組團隊進行技術發表及成果展示,名參賽,透過初審選出10組團隊進行技術發表及成果展示,內容橫跨生醫、綠能、智慧農業、文創及資通訊領域,最後由中山大學與高醫大所組成的跨校團隊「iStone愛石通」以「免開刀AI尿酸結石預測系統」奪冠,抱走5萬元獎金。

中山大學前瞻產業聯絡中心指出,本屆邀請科技、創投、生技、醫療等各領域專家擔任評審,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政中心專員史博安進行國科會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rom IP to IPO, FITI)計畫徵案分享,透過推動五校早期新創探勘、輔導到孵化,建構良性創業競爭氛圍,以逐步強化各校創新生態環境,進而帶動校園新創落地成立公司,達到點石成金的目的。

獲得競賽第一名的「iStone愛石通」免開刀人工智慧尿酸結石輔助診斷系統,透過病人初診收集尿液、血液肌酐酸,輸入醫療資訊至iStone伺服器,便可快速執行運算回傳結石為尿酸成分的機率,AI準確率高達93%,突破以往只能開刀治療一途,提升結石治療成效。團隊成員、醫師陳浩瑋表示,最初希望可以為病人找出免開刀的方式來處理結石,感謝國科會、投資人及許多專家提供創業資源,幫助團隊改善商業規劃流程,經過一年多才走到現在的研發成果,未來希望可以發揚光大,讓更多病人可以獲得免開刀的好處。第二名則是「Shy shy men」,第三名為「安德膜斯生醫」,分別獲得4萬元與3萬元的獎金;「繃出新花樣」、「FruitGPT」以及「藍藻原創力」團隊則獲佳作。

中山大學產學長朱安國表示,中山大學一直以來都鼓勵學生發揮自己的創新能力和創業精神,並依此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本次創意創業競賽是中山大學和其他四所學校分享對創新和創業理念的共同追求,通過競賽的形式,期待能夠挖掘出那些擁有強大創新思維和足夠勇氣的年輕人,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

高雄大學產學育成中心表示,高雄大學長期鼓勵學生培養創意發想及創新創業的能力,相信透過這次競賽,可以讓學生間互相交流學習,激發出更多的創新火花。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長王志光教授表示,透過創業競賽的良性競爭機會下,改良作品發展創新應用或完整的創業構想,激發不同的創意發想成果。此活動不但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同時也提供在地產業人才需求、實踐創業及培養創業家之目的。

中山大學表示,透過本次競賽,可培養學生提升自身實戰力,並在團隊合作中累積人脈,亦可鼓勵更多的青年學子勇敢踏出這一步,展現青創活力,在未校五校將持續推動新創,讓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實現夢想與創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