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溝通傾聽永續轉型 中山宿舍推三計畫

發佈日期: 2023-05-01
為兼顧用電安全與永續發展,國立中山大學投入宿舍改建汰舊換新,並施行創新服務項目,包含促進溝通建議的「樹舍長」、「衣服再利用」永續計畫及「冰箱證」,希望能便利住宿學生生活、友善宿舍環境,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同為永續地球盡心力。

中山大學學生事務處宿舍服務組指出,回應住宿學生需要,這學期在溝通建議改善措施方面,新設「樹舍長」機制,為學生提供諮詢服務;住宿生可直接於「樹洞表單」向樹舍長提出建議與需求,宿服組每月定期將樹洞收集到的疑問,在臉書粉專公佈並回覆,朝建立更舒適的住宿環境目標邁進。

此外,為活化二手服飾用品、響應環保避免浪費,宿服組也發起「你的冬衣我的寶」和「你的春衣我的寶」等衣服再利用的永續計畫,擴大住宿學生資源交換。透過舉辦愛物惜物的實際活動,賦予二手物品創新的價值,形成循環經濟並提升永續概念。

為兼顧住宿生活的便利、用電安全及環保節能,今年也制訂了「冰箱證」申請作業流程。以寢室為單位申請,與室友共同分攤電費。宿服組特別提醒學生務必使用單獨插座,切勿使用延長線多孔插座,以免跳電或發生危險。未來將逐步完整訂定冰箱使用功率,維護宿舍安全。

「住宿學生的各項心聲,我們都聽到了。」宿服組表示,在熱水供應方面,已設置水溫監控回報機制,落實異常通報與維修作業;提前開放輔助鍋爐系統啟動時間,寒流來襲時調高儲熱桶溫度等各項措施因應。此外,也主動提供校內諮商心理師資料,關心住宿學生身心健康;同時建置飲水機線上報修系統,強化便利性、提升維修效率並掌握進度。

在老舊宿舍修整方面,除舉辦學生會、宿委會及住宿學生參與宿舍規劃設計的討論溝通外,也獲教育部補助學生宿舍翠亨L棟、H棟整體改善規劃案,即將於113學年度動工。未來雨樹區的景觀將全面翻新,增設的公共空間也會開放全校學生使用,期能帶動校園生活轉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