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攜奇異公司 世界地球日聚焦能源轉型

發佈日期: 2023-04-24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國立中山大學與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合作舉辦為期兩天的「能源轉型工作坊」(Energy Transition Workshop),除中山大學師生、奇異公司燃氣發電部門總裁和員工,以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顧問親身參與,美國能源局官員也上線熱議年度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響應能源轉型、永續發展及青年人才培育。

中山大學學務處與奇異公司在世界地球日合作舉辦「能源轉型工作坊」,透過產官學專家分享能源轉型知識與全球經驗,以專家座談、深入討論及專題報告形式培育國際青年人才,提供學子聽講課程外,也有主動產出並分享多元觀點的機會。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全程採英語互動,培養學生對全球能源趨勢的瞭解、永續發展議題的國際觀,並提升英語溝通表達的能力,進而因應未來台灣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學務處表示,工作坊內容豐富而扎實,完整參與工作坊的同學可獲微學分認證。

工作坊由美國國務院能源資源局官員Natalie Shen線上參與揭開序幕,說明美國政府的能源政策,並強調支持台灣能源轉型目標的政策與承諾。奇異公司燃氣發電亞洲區服務總裁 Amol Mody則介紹奇異公司的全球實務經驗,並致力於創造未來永續發展,直指當前能源的三個困境是電力如何永續、可靠及可負擔,而創新是解決能源難題的重要關鍵因素。他也特別強調年輕人才扮演的角色,以及投入職場必備的技能和知識,「大學人才的素質與為國家發展貢獻心力的熱情,讓我印象深刻。參與工作坊可以培養氣候變遷的意識和敏銳度,並開闢通往低碳排放世界的道路,希望能吸引台灣最優秀的人才。」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林新沛與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艾慕明(M.A. Mohammed Manaz)以學術視角切入討論能源轉型趨勢,點出大學教育培育創新人才的重要性。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顧問則說明淨零和永續能源政策。奇異公司台灣銷售總經理以台灣案例解釋能源轉型,並設定情境帶領分組深入討論。最後由中山大學參與學生以專題形式英語口頭報告,彼此腦力激盪,提出可能解決電力短缺的想法,特別是考慮台灣在逐漸關閉核電廠的情況下,如何增加電力供應、減少能源需求和消耗,最終實現能源密集型產業的零碳排發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