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場半導體產學團東南亞登場 中山產發與工業局促國際人才延攬

【產發中心提供】為延續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協助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以海外多元攬才為目標,規劃辦理東南亞半導體攬才團,帶領國內半導體企業及相關學校系所前往東南亞大專院校進行人才媒合,延攬理工人才「直接就業」、「來台就讀」。首場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6所大專院校,促成學生與國內半導體企業直接面談超過300人次,希望藉此充裕產業人才需求。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無論是晶片設計、製造、封裝都具有相當影響力,近年在智慧化創新應用的趨勢下,工業4.0、物聯網生活、自動駕駛、影像語音辨識等,乃至近期熱門的ChatGPT人工智慧應用蓬勃發展,加深晶片運算需求並催化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有鑑於「人才」為半導體產業發展重要資源,面對半導體產業需求急切,中山產發為協助國內半導體企業延攬海外人才,並招募國外學子來台投入半導體領域就學,近兩年在疫情阻隔跨國實體交流期間,發揮中山大學締結多國姊妹校的能量,攜手經濟部工業局多次舉辦國內外線上攬才活動,促成國內半導體指標性企業及大專院校觸及馬來西亞、越南、中東歐等的人才,拓展台灣半導體人才的多元性並宣傳企業人才招聘需求。

疫情逐步解封後,今年則協助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規劃辦理3場次東南亞半導體攬才,3月底帶領台灣半導體產業從上游IC設計的聯發科、瑞昱、群聯;中游IC製造的台積電、聯電;到下游封裝測試的日月光、矽品、欣銓等代表性廠商;以及中山大學與台大、陽明交大、成大、北科大、高大、高科大、正修等大專院校,共赴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理工大學、馬來亞大學、博特拉大學、拉曼大學等6所星馬頂尖學府辦理攬才活動,除了讓台灣半導體企業與海外人才交流,也推廣我國半導體學習與就業環境。

中山產發以台灣企業及大專院校需求出發,連結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優秀大專院校的人才,促成IC設計廠接觸到海外高端人才,製造廠及封測廠也得以拓展星馬人才庫。本次參團企業交流後表示,相關理工人才具有延聘發展潛力,而星馬兩地人才具中文能力比例高,有利於來台就學就業,本次也促成國內大專院校與星馬校方交流。

為配合經濟部工業局鏈結半導體產業與學界的攬才需求,中山產發以建立「國外需求人才對接平台」為核心,除了辦理東南亞攬才活動,也將持續協助工業局追蹤我國半導體人才供需對接,精準適配企業職缺與人才履歷,未來將持續拓展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印度等東南亞人才招募,希冀以多元管道奠定國際半導體人才來台發展的基礎,厚實台灣半導體人才資源,以利我國產業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