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域業師顧問團成立 人科學程首辦師生交流會

【人科學程提供】為強化實務學習,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邀請20多位學界學者與業界專家組成「跨領域業師顧問團」,首度舉辦「跨領域業師x師生交流會」,期望藉由跨域學習與產業實務鏈結建立新模式,由專家擔任引路人,開啟學生學習新地圖。

數位與科技變革快速,挑戰日漸複雜,未來的學習模式不再只限於教室與課本,更需要擁有跨領域與創新能力的人才,而彈性議題化的「專題導向學習」圍繞著真實世界的問題展開探索,每一位學生可以建立自己的學習路徑,有不一樣的課程地圖。解決真實問題的專題過程中,除了指導老師以外,業界專家的實務經驗更是不可或缺。中山大學組成業師顧問團,專業含括十多種不同領域,如人工智慧物聯網與智慧長照、都市計畫與交通行為分析、心理學與高齡認知心理、ESG和永續減碳議題、循環模式與再生材料研究、海廢政策與公民科學、永續旅遊與海洋推廣、新創教學與輔導育成、非營利組織與社會創新創業、AIoT與深度學習、博物館學與物質文化研究、策展與藝文環境調查研究、公共藝術計劃、區域活化創生與文創規劃經營、英語教學與醫療管理、APP開發與系統介接、數位學習與教育科技、消費者行為與需求研究、智慧城市與使用者經驗分析UI、UX等。

交流會鼓勵師生自由交流,現場形成多個小型討論會,顯示學生意識到在跨領域或不分系的學習系統下,應更需積極向外找尋資源協助與建立人脈。而業師也趣味反饋「名片都發光了」,一次加了20多位學生好友。業師鼓勵學生:想要的未來要自己去創造,不要被現有的制度所限制,並學會自我負責。

中山大學人科學程主任謝如梅指出,成立跨領域業師顧問團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有機會長期且深入地認識真實世界,邀請具有跨域教育熱忱的業師群擔任引路人角色,共同陪伴學生進行專題實作。此次活動建立跨域學習與產業實務鏈結新模式,人科學程未來將擴大業師顧問團的規模與深度,建立反饋與合作機制,並定期辦理產學合作會議與成果發表,洽談後續協助學生進入產業的合作模式方案。人科學程教師群引進多方領域的專家,不只豐富學程資源、拓展業界人脈,也將開展後續產學合作之可能性。期待未來雙方產學鏈結,引導學生在實務工作中探索、了解自身獨特的專業性,在未來求職時能強化無可取代的特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