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四句聯大鬥法 國寶藝師工作坊說唱車鼓文化

【西灣學院提供】為引導學生認識傳統文化,接觸民俗傳統技藝,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舉辦「車鼓文化&四句聯大鬥法」跨域微學分一日工作坊,邀請彰化縣車鼓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施朝養藝師,以及社團法人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理事長楊玉如,帶領師生欣賞車鼓小戲與四句聯,體會傳統民俗表演藝術之美,由在地出發,拓展多元視野。

車鼓陣是結合肢體動作與歌曲、口白的傳統表演藝術,唱詞或口白會以「四句聯」呈現,七字一句、四句一聯且必須押韻、順口,故稱「四句聯」,透過角色扮演及舞蹈等動作,呼應活潑、逗趣的故事內容。

楊玉如提到國寶級藝師施朝養已屆92歲高齡,自幼開始練習車鼓陣且熱愛表演,以扮演丑角聞名於鄉里之間,57歲時創立「雅溝民俗才藝團」,帶領團隊至各地演出,而後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將其立為無形文化資產。施朝養80歲後解散民俗團,致力於推廣車鼓陣,90歲登錄台灣唯一民間車鼓陣的文化保存者。

施朝養大師以表演及解說讓師生近距離感受車鼓陣魅力,楊玉如理事長也準備了車鼓陣中的道具,以兩塊竹片製成的「四寶」,為表演者用來配合唱詞打節拍的道具。現場也先教導學生念誦施創作的唱詞〈富足台灣〉及〈親家親母〉,再讓學生親自操作四寶,體驗車鼓陣獨有的念唱表演方式。施朝養老師也示範各個角色的步伐及動作特徵,如小旦手持扇子和手巾,老生則會手持拐杖、配戴鬍鬚等,說話方式也會因角色而有所區別,以此帶出故事情境與角色之間的互動。

最後楊玉如理事長分享自己跨領域、推廣傳統文化技藝的經歷,原為國小教師的她對傳統文化深感興趣,而後果斷轉換跑道,四處走踏協助推廣傳統文化,跨越各種不同的領域,接觸許多不同的專家,認識、了解各傳統技藝,並協助保存及推廣。她鼓勵學生多方嘗試、探索,並將想法付諸行動,也期待學生藉由此次活動,感受到傳統文化技藝的生命力。

中山大學劇藝系四年級的馮禮潔表示,楊玉如老師的跨域歷程令他印象深刻,此外,工作坊邀請到國寶級老師,機會珍貴,內容也與平時課程大不相同,是十分難得的學習機會;中山政經系四年級的黃湘庭認為,施朝養老師默默耕耘的職人精神,以及楊玉如老師對傳統藝術推廣的熱忱,他們的態度很值得學習,也藉此機會認識了生動又有趣的車鼓陣及四句聯。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