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城市展高雄登場 中山大學助推綠色能源

【產學處提供】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於高雄展覽館登場,因應氣候變遷,淨零轉型已為國際重要趨勢,為求能源轉型,中山大學展現氫能、碳中和、廢棄物利用等研發能量,包括綠色氫能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陳軍互、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耿崚、化學系特聘教授謝淑貞以及育成企業苰慧系統整合科技有限公司於現場進行展示,強化技術與產業需求連結,直接與企業對接洽談,進行完整技術說明、產業合作等交流。

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兼綠色氫能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陳軍互指出,綠氫中心提供獨家綠氫及負碳產業上下游整合服務,「是『碳恐慌』的重要解方!」針對綠氫及減碳領域未普及、成本高之問題,提供成熟的大規模綠氫生產技術與回收再利用CO2為高價值化學品技術,大幅推動綠氫及碳中和技術達到業界商轉階段,並提供業界領先的研發產品和協助政府業界規劃碳盤查、碳足跡與碳中和的運行方向。張耿崚副教授提到,未來可將CO2轉化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化學品或燃料,進而達到碳中和的目的,而目前開發的電漿系統可直接處理15%的高濃度CO2,可達成CO2轉化率約11%,CO產率約10%,輔導企業更加貼近現今政策,目前團隊也研發出綠色雙相反應系統,可將農業廢棄物轉化成高值平台化學品,賦予生質材料新的資源化出路。

奈米力學實驗室謝淑貞特聘教授表示,臺灣多仰賴米食為主,因此每年產生約36萬噸廢棄稻殼,為將廢棄物再生利用,遂致力將廢棄稻穀作為超級電容材料,發展地方特色綠能。中山大學育成企業苰慧系統整合科技有限公司營運長楊苡榕表示,公司積極持續強化ESG連結,透過智慧製造相關技術服務內容結合ESG中所提倡的碳計算,可提供給中小企業業主或工廠,提升智慧製造的品質,實現淨零碳排的輔助功能。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近年來中山大學不斷致力連結產業與學界,在提升企業競爭的同時,提供永續發展的環境,也是身為大學的社會責任,期望在共同的努力下,能為氣候變遷帶來的難題,盡一份責任。中山大學產學處提到,共同推動高雄城市的綠色轉型也是中山的重點項目之一,未來將持續強化教師技術研發支援、產學合作媒合、技術移轉促成與產業資源連結,希望透過中山研發成果交流展示,將更多的創新技術、材料及服務,投入在地綠能永續的工作。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