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攜高史博 「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2.0」開展

發佈日期: 2023-03-30

在城市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哪些記憶與地景消失了?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連結在地共創,邀請岡山人從自身記憶出發,記錄保留地方文化。計畫團隊費時2年,與在地居民共同創作「記憶箱子」,今(30)日起至6月4日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2.0—微小而深刻的瞬間》。

中山管院USR計畫主持人、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郭瑞坤指出,本次中山與高史博攜手推出《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2.0—微小而深刻的瞬間》,在計畫推動的過程中,USR團隊搭建擺渡平台,連結在地企業、組織、國中及國小,透過各方組織團體的串聯,擴大公共事務參與,合作推動岡山的文化發展。參與者從生命經驗出發,挖掘自身與地方的記憶,在互相交流自身的微小記憶故事時,逐漸喚起居民與地方間的深刻共鳴。

高史博代理館長李旭騏表示,在城市快速發展的背後,生活在地方的人們感受最為鮮明。高史博第15檔「展高雄」聚焦岡山區,目前正於201特展室展出《展高雄系列:岡好的刻度─岡山特展》,以刻度與數字作為引線,用量化的視角,解析岡山的文史、美食、空軍、眷村、工商業等發展脈絡。今有此機緣與中山大學合作,希望民眾從岡山特展認識岡山的文史、族群及工商業等發展脈絡後,也透過岡山特展的平行展《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2.0—微小而深刻的瞬間》,從在地人的生活視角,感受更完整的岡山面貌。

《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2.0—微小而深刻的瞬間》展覽分為兩個單元,「閱讀岡山‧自造回憶」展區以認識、創生及創造三個階段,闡述工作坊的背景脈絡,從認識岡山老街的感受探索;再到以老街創生為主題,帶領學生盤點與分析老街的文化資源,討論老街的未來發展性;最後在藝術家的帶領下,思考個人與岡山間的記憶故事,創作屬於自己的記憶寶盒,將日常中的片刻場景裝進箱子中呈現。

另一個「記憶的箱子」展區,則展出2021至2022年邀請在地民眾參與創作的75個「記憶箱子」,並透過創作者的設計手稿和開箱影片,讓觀展者進入創作者的內在世界對話。以記憶箱子作為鑰匙,藉由一個個記憶故事與物件,開啟岡山人對於自己、族群與地方的關係。

舊名「阿公店」的岡山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有遠近馳名的空軍官校、眷村、籃籗會、螺絲聚落以及岡山三寶等,人文薈萃的岡山累積了深厚的文化資產。中山管院USR計畫繼2022年於岡山文化中心舉辦「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後,期望捲動不同族群參與文化記憶共創,與岡山壽天國小合作,將在地認同的種子向下扎根。

開幕現場包括中山USR計畫主持人郭瑞坤、中山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壽天國小校長潘芊邑、史博館館長李旭麒、岡山國中家長會榮譽會長暨後紅肉包店老闆黃世國,及記憶箱子創作者之一的壽天國小師生們一同參與共襄盛舉。

歡迎連結至USR計畫網站,感受岡山人生活中微小而深刻的瞬間。
https://www.gangshanmemory.com/

高史博《展高雄系列:岡好的刻度─岡山特展》推出一系列的岡山老街走讀、眷村導覽及竹編手作活動,請至高史博官網瞭解更多細節。
http://khm.org.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