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 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11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獲獎人名單公布,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講座教授與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二度榮獲肯定!余明隆副校長為2021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專長包括消化學、內科學、超音波學、分子生物學、流行病學、B型及C型肝炎、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轉譯醫學等;其致力於C型肝炎微根除策略之創新研發,邁進全國C肝根除,並以全國臨床世代研究,解決後DAA時代C肝未滿足之臨床需求。林宗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液晶光學、光電元件及前瞻顯示技術,他致力於智慧型窗戶創新創業,推動國際學術與產學合作,兩位獲獎人對台灣科學研究貢獻卓著。

C型肝炎為台灣肝硬化、肝癌之重要導因,在台灣盛行率約2至3%,大幅高於鄰近國家,C肝防治在台灣研究上有其重要性與急迫性。余明隆副校長長期致力於C型肝炎致病機轉及防治之研究,研究團隊透過「ERASE-C洗腎HCV micro-elimination計畫」探究「轉介治療」與「在地治療」對HCV micro-elimination之效益與可行性,發現以「在地治療」提供全基因型sofosbuvir/velpatasvir單一療程來增加治療可近性,克服治療障礙,可進一步將治療率提升到93.6%,並證實其安全性,進而達到「無C洗腎(No-C hemodialysis)」的目標。

此外,余明隆副校長研究團隊建立全國性真實世界C肝治療註冊平台,藉由「藥物經濟學」、「外展篩檢」及「在地治療團隊模式」,結合新一代C型肝炎治療藥物,成功發展出「HCV micro-elimination」策略,作為2025年達成國內HCV elimination的標竿,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余明隆副校長受邀參與2012年、2016年及2019年亞太C型肝炎臨床處置指引的制定,更於2020年受台灣肝臟研究學會之邀,主筆制定台灣新世代之C型肝炎診斷、治療及追蹤指引,並進一步改變慢性腎病病患的C肝臨床處置,被KDIGO列入2022年最新臨床指引。

林宗賢特聘教授在液態光子晶體研究方面有許多突破性的成果,做出可調能隙範圍最大、最大單晶結構、穩定非立方晶型之光子晶體。研究發表於《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Optica》等國際頂尖期刊。成果讓光子能隙的客製化變為可能,為光子晶體應用開啟新視野。

除學術研究,林宗賢特聘教授也帶領學生組成創新創業團隊,專注於新型智慧型窗戶薄膜的設計、研發與生產,並已突破傳統智慧玻璃的思維,成功開發出具有可自由裁剪、直接黏貼的智慧窗戶「薄膜」技術,利用各種液晶操作模式,研發出可任意切換高透光率、隱私保護、作為影像顯示的多功能智慧型窗戶。團隊近兩年獲獎連連,包含「第十五屆國家創新獎」、「經濟部新創事業獎」、「科技部FITI創業傑出獎」、「光寶創新金獎」等多項政府與企業授予新創公司之最大獎肯定,並於2018、2019、2022年連續獲選CES台灣新創館代表隊,2019年獲得CES Innovation Award。林宗賢特聘教授將校園技術推向產業,並成功讓世界百大跨國企業,千萬入股暨技術投資團隊新創公司。他也與學校共同努力,建立了「實驗室-新創公司-學校」的共同合作平台,創造出三方共贏的局勢,締造資源、人才、技術的正循環,讓國家教育、研究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