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7原民團隊展成果 中山大學攜AIT打造新創平台

【產學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局及恆創自造共同舉辦「TechCamp Kaohsiung南台灣原住民族新創成果發表暨交流會」,打造「原民新創市集」,集結47家原民團隊展現新創成果,並有12家原民團隊現場展示,活動超過150人次參與。

為期一年的TechCamp活動以數位工具和科技應用為主軸,由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規劃技能培訓營、小額補助金新創提案競賽等數位培訓活動,協助輔導47位南台灣原住民族的創業家們透過探索及運用創新的數位科技來解決創業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中山大學產學長朱安國說明,TechCamp計畫著重於提升小型及微型原民企業的潛力及發展,透過1對1創業輔導、實地訪視等來共同解決原民創業困境,並強化原住民族對族群、部落及文化的認同,促成更多數位轉型及產業對接可能。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表示,TechCamp Kaohsiung在美台之間建立了更強大的經濟以及人民之間的聯繫,透過技能培訓、人脈網絡及資源共享來協助南台灣的原住民族創業家們發展科技,並提升自有事業;她認為,這些原民創業家在文化事業、生態旅遊、長照、在地美食及農產品,或其他領域提出創意發想,不僅因其對自身事業的抱負而受到認可,也因為他們看見自身家鄉、文化根源,還有社群福祉等未來性的發展而更應受到肯定。

高雄市長陳其邁提到,高雄擁有16個原住民族群,文化多元豐富,感謝美國在台協會提供非常好的資源培訓原住民創業家,尤其是以女性及青年創業家為優先;而在這次的47位培訓員中,就有13位學員是高雄人,獲選的6個團隊中有3組為高雄在地團隊,高雄市與有榮焉。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指出,中山大學致力於推動原住民族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透過TechCamp計畫,讓南台灣原住民族創業團隊建立數位思維後導入數位工具的應用,更以部落的需求、客戶的需求為出發點,用有溫度的數位服務為出發點,除了讓原民創業團隊自己掌握智慧與文化的傳承,也讓全世界更深入了解部落特色文化。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