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實踐議題連結 中山社創所學生團隊獲獎項肯定

【社創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強調社會實踐與跨域連結,學生團隊參與不同實踐計畫,榮獲獎項肯定。其中學生團隊「囡仔伴」獲選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創意圓夢.公益行動」計畫補助執行團隊,以及「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幸福社區種子獎;學生團隊「『蚵』在你心底的名字」則獲選為法藍瓷想像計畫南部執行團隊。

團隊「囡仔伴」是由社創所碩二學生余佳紋、鄧皓元與校外夥伴共同組成的舊左營地方青少年文化教育團隊,在中山大學社創所助理教授游銘仁的指導下,以「高雄青少年透過參與模型廟會,展現自我及傳承文化價值」為主軸,連結計畫主題「創造青少年的自我價值」、「高雄在地的公益行動與實踐」,透過設計工作坊提煉青少年參與模型廟會的故事,並共創模型廟會故事展覽,從中呈現出青少年的故事、作品與自主籌組模型廟會的價值。

「囡仔伴」成員來自教育、社工、設計等不同背景,共同希望藉由實際的陪伴與活動設計,能夠使理解、發展在地青少年們的自我認同,並一起持續參與在地,進而形塑在地認同。「囡仔伴」獲選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創意圓夢.公益行動」計畫補助的執行團隊,此外也獲選「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幸福社區種子獎。團隊預計將種子獎金化為實際行動,投身於舊左營的青少年文化教育,將透過設計一系列的文化課程,帶領新一代的孩子認識社區、參與社區進而對於社區有高度認同感,此外,計畫將與青少年們共創在社區裡的各種活動,創造一種新型態的社區參與。

中山大學社創所助理教授游銘仁帶領中山社創所碩二學生盧耕如、余佳紋跨校組成偏鄉教育團隊「『蚵』在你心底的名字」,成員背景包含幼教、土木、社會創新、運動健康、物理治療,運用嘉義東石貫穿居民的生活與產業「蚵仔」為主軸,使學生從熟悉的領域出發,串連起更廣大的世界。活動設計從地方的污染議題切入,再以「蚵殼再生」切入工藝創作、土木工程等領域,希望藉由「有趣的手作」與「有感的實驗」,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有發展的未來」。

「『蚵』在你心底的名字」獲選法藍瓷想像計畫南部執行團隊,以「永續東石,蚵殼再生」為主軸,扣合主題「地方文化」、「親子共學」與「術科體驗」設計為期一週的營隊,將與嘉義縣東石國民小學在地師生共同執行,透過繪本、闖關、卡牌認識蚵產業廢棄議題的活動設計,將蚵殼融入混擬土的再生的實作課;也針對剝蚵行業家長舉辦舒展身體的工作坊;並邀請當地業師示範如何用現地廢棄物與廢棄蚵棚製作手環、盆栽,用孩子最日常的生活議題結合永續發展教育的課程,期盼能將永續的種子深植東石孩子們的心中。

中山大學社創所表示,在學生們多元的背景組成下,透過實際行動,師生共同嘗試社會實踐以回應當代存在的不同議題,共創、激盪出精彩的火花,計畫也獲得支持與肯定。期望未來透過行動進行永續發展,持續發揮影響力,捲動更多人一起參與社會共善、共好的過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