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永續城鄉實作 中山大學台日工作坊探索美濃

【社會系/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與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國際合作學年課程「永續城鄉實作」,本學期展開台日交流工作坊,雙邊師生40人以「農村永續 農廢循環」為主題,對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責任生產與消費」,結合「永續環境」、「地方創生」、「里山倡議」等發展方向,帶領學生走出校園,進入台灣地方社會,從中理解農村社區發展過程所面臨的環境問題、探索邁向永續城鄉的解方。

「永續城鄉實作」國際合作課程為學年課程,由中山大學社會系邱花妹副教授、王梅香副教授與龍谷大學金紅実准教授、櫻井あかね特別助手經歷多次會議討論,共同研發出雙邊課程教案。上學期主要以台灣情境為學習主題,雙邊進行3次線上共課,學生均初步分享其所處地域之脈絡,如:里山資本主義、美濃的環境保護運動與社群發展,日方並邀請滋賀縣琵琶湖高橋科長分享里山實踐案例,讓彼此熟悉場域議題,為將來實地互訪做足準備。

本學期台日交流工作坊為日方來台交流學習,活動地點橫跨高雄美濃與中山校園。在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支持下,與地方夥伴旗美社區大學、美濃愛鄉協進會合作,前三日聚焦在台灣研究場域-高雄美濃,規劃設計相關內容。活動扣連里山倡議兩大軸線:生產與生態、文化與生活,安排實地探訪在地案例,如:由社區組織發起的黃蝶翠谷生態保育行動,民眾集資共創美濃湖水雉棲地,守護生態多樣性,走入農田看見農村廢棄物以及如何透過傳統農村智慧、友善農法、農機維修,減廢減碳。

中山學生分成三個小組,以野蓮新生、農村智慧、友善農作為研究主題,以社區為基礎,跨系所合作以簡報、短片、報導新聞等創意方式呈現現地踏查成果,從不同角度切入探討農村場域情境並產出行動方案,在美濃期間呈現予日方師生與社區夥伴。工作坊也透過台日學生分組討論,綜整學習重點,進行可能的台日比較。

除探訪美濃,中山大學並安排哈瑪星文史導覽行程,走進西子灣秘境隧道,進入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時空廊道溜滑梯,穿越古今,深入認識校園鄰近社區與工業城市高雄港的今昔。今年6月份將由中山師生赴日,進入其地方社會交流學習,以社區為基礎與問題解決導向的學習模式,培養學生跨系所、跨國際合作,拓展視野,走進社會實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照片攝影:中山大學社會系張嘉和、梁振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