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互動×趣味×遊戲 EMI教師社群授課面面觀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舉辦EMI教師培訓課程,旨在培養教師各項能力,並透過EMI教師社群交流活動,將EMI教學理論和現場經驗融合,成為EMI授課的堅強後盾。EMI教師培訓計畫自109學年度開始至今,規劃各階段的培訓課程,傳授EMI授課的基本概念、授課語言技巧、引導能力、討論策略、同儕指導策略等。

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辦理的EMI教師社群交流活動,由教務處副教務長謝東佑帶領與會教師一同參與,透過分組闖關的方式,以三大面向討論交流,包括EMI教學培訓、EMI教學經驗分享、EMI教學資源等。活動利用Kahoot互動遊戲,激發出各種EMI教學的可能性。謝東佑向與會教師強調,英語作為大部分學生的第二語言,當學生面對以英語作為媒介的知識時,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內化和記錄。然而,相對地在需要使用英語進行產出時,EMI課程的學生不需要將已知的知識翻譯成母語,也能更有效率地進行溝通。在課堂上使用數位教材可作為一種互動的方式,不僅能夠減少學生在面對第二語言時的不適應,還能增加課程的互動性和趣味性。同時教師可通過重複利用數位教材,減少備課所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使EMI課程日益完善。

活動快問快答邀請社群教師分享英語授課相關規定及教學策略。不僅介紹EMI課程的施行細則及學校提供的資源,也討論EMI課程在目前的狀況及未來願景。與會教師在活動中踴躍發言,除詢問所屬系所外,也向教務處教發中心人員尋求解答。此外,教師獲得EMI研習證明可對升等評鑑有加分作用,開設全英語課程也能獲得額外時數獎勵。中山大學積極推動雙語教育,力求讓學生走向國際,同時讓全世界來到中山。

在社群活動中,利用Kahoot!考驗基本認識,並使用Poll Everywhere生成文字雲,分享開設EMI課程的心得及收穫。為解決學生及教師所面臨英語單詞的問題,謝東佑建議教師在課前提供詞彙表,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預習,也強調英語學習觀念及詞彙的必要性。此外,教師也積極討論如何刺激學生對於課堂知識的好奇心及鼓勵踴躍發言。除Kahoot!及Poll Everywhere以外,也可參考Padlet、Zuvio、Gather town等線上資源,尋求更多課堂互動的可能。為回應教師的需求,希望能獲得更多課程選擇的意見,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將持續舉辦教師社群活動,同時推出更多協助學生、助教,以及教師的訓練計劃,詳情可參考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資源中心網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