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吸菸區撤出校園 菸害防制宣導輔導雙管齊下

發佈日期: 2023-03-16
【總務處/學務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為因應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已於2月底全面撤除校園吸菸區、菸灰缸及熄菸桶等有關器物,同步推行菸害防制活動宣導,並提供戒菸輔導門診給有意願需求的教職員工生。中山大學透過宣導活動與輔導門診雙管齊下,使全校師生瞭解吸菸對身體的危害,進而幫助吸菸者戒除,共同維護無菸校園環境。

中山大學總務長林淵淙強調,立法院於112年1月12日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總統於2月15日公布修正條文,教育部即指示各大專院校於2月底前撤除吸菸區。總務處立刻發函校內各單位,並於2月24日前撤除吸菸區,包括行政大樓、管理學院、海洋科學學院、工學院電資大樓、材料大樓及環工大樓等大樓頂樓或陽臺等相關設備。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3月1日派員至中山大學稽查時,各吸菸區均已撤除完畢,符合新法規定。校安組同時不定期在校園各地熱點巡查,採取柔性勸導,並轉介吸菸者至健康中心輔導。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指出,學務處也啟動相關配套措施,包含於各學院導師會議與全校導師會議加強宣導「大專校院全面禁止吸菸」和「20歲以下禁止吸菸」兩項新修法重點、健康中心舉辦「拒兔菸」與「健康兔YOU」填問卷活動、體育組和校隊主辦系際盃排球、籃球及羽球比賽宣導無菸校園、校安組舉辦校外賃居座談會邀請房東加入無菸租屋的行列等。

為創造健康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山大學健康中心特別與附設醫務室家醫科攜手合作,針對有意願戒菸的學生和教職員工提供戒菸輔導門診,透過宣導和輔導加強菸害防制。此外,各種禁菸相關的文宣海報與標語旗幟也印製完畢,並設有校內即時檢舉機制,也特別提醒包含電子煙在內的新興各式類菸品都在校園全面禁止的行列中,且違反者可處新臺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總務處表示,大專院校禁菸已是社會共識,現在更進一步入法成為國家政策,學校全力配合。相關的禁菸標示與告示牌已請廠商製作中,近期將設置於校園主要的出入口明顯處。吸菸有害健康,希望透過各種倡議和勸導的多元管道,幫助師生遠離菸害,盼打造潔淨的無菸校園,培育身心健康的青年學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