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辦學全國前五強 企業最愛排名歷年最佳

天下雜誌集團《Cheers雜誌》公布2023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與「大學校長辦學績效互評調查」結果,國立中山大學與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及台大為一般綜合大學前五強,並獲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第6名,為歷年排名最佳。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創校至今43年,校友6萬多人,在前十強中最年輕且校友數最少,今獲學術界與企業肯定,足見中山在教學、研究、產學及行政上不斷追求頂尖的努力與成果。

《Cheers》2023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以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為調查對象,以9大能力指標來對其聘僱的各校畢業生做評價,包含專業知識與技術、具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與穩定度高、具有創新能力、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具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能跨領域並融會貫通及數位工具應用能力。調查結果排行前10名學校分別為成大、台大、清大、陽明交大、政大、中山、中央、台科大、北科大及淡江大學。

「大學校長辦學績效互評調查」則是《Cheers》針對國內143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校長發放問卷互評,請其推薦至多3所近年來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推薦的原因包含接軌國際化、產學合作鏈結、永續發展目標、培育跨界人才、創新教學、校譽及聲望等綜合評比。調查結果出爐,依據一般綜合大學、科技大學及私立大學分別計算,一般綜合大學排行依序為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台大、中山、台師大及東華大學。中山大學獲推薦原因主要為:爭取到後醫系、半導體學院及國際金融學院的設立;產業接軌成效卓越;推動高雄地區產學聯盟。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是一所精緻研究型大學,與其他大學相較,中山全校教師537人、學生11179人,教師人數僅其他綜合型大學的五成不到,「但論平均單一教師的學術表現,絕對是名列前茅。」中山的教學目標一向是人文與科技並重,因此培育出的中山學生有別於其他傳統頂大,在9大能力指標的「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項目上獲得第3名的好成績,這也是企業選才最為看重的條件之一;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認為「工作表現超過預期,因而提高對該校的評價」的經驗裡,中山大學的學生也名列第5,在在可以看出中山畢業學生獨特的優勢,廣受企業重用和肯定。

面對全球環境的變遷與衝擊,日益嚴竣的高教挑戰與競爭,中山大學走出自己的路,近年更積極突破招生限制,陸續爭取到「雙語標竿大學」、「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學士後醫學系」並成立醫學院,亦設立首座「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致力推動雙語教育,是能見度最高的頂尖大學之一,種種作為備受各方和其他校長肯定,因而在辦學績效互評調查獲得好成績。

針對企業選才條件的主要考量,中山大學在培育學生「企業實習經驗」和「跨領域專長」項目也有所成效,包含成立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媒合產業將研發成果與國際接軌、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和高雄國際級企業建立產學合作新模式典範。在增進學生的國際化程度上,中山大學目前締結全球姊妹校296所,包括亞洲157校、歐洲104校、美洲31校及大洋洲4校,分佈於45個國家。其中220所簽有228個交換學生計畫協議,28校簽訂有39個雙聯學位協議,提供交換學生、雙聯學位、師生互訪、海外實習與志工等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