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致力鯨豚保育 海保所副教授布蓮思獲大英帝國官佐勳章

發佈日期: 2023-03-01

【海保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態與保育研究所副教授布蓮思(Lindsay Porter)榮獲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ffic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由英國政府公告頒發,表彰布蓮思博士長年在海外致力於全球鯨豚及海洋的保育工作。

英國籍布蓮思副教授自2021年起任職中山大學海保所。20年來,她擔任國際捕鯨協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 IWC)科學委員會的委員,並於2021年獲選該會副主席。1946年制定《國際捕鯨管制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Regulation of Whaling)管理監督全球的捕鯨產業發展,以保育所有鯨豚物種與數量。

布蓮思過去20年專注研究亞洲海洋與河流,研究足跡遍及澳亞、印度洋、東北大西洋、西太平洋地區及亞洲各大河流,為相關產業和管理當局提供鯨豚管理和保育的建議,並協助非政府組織機構推動鯨豚保育工作,功不可沒。

鑒於布蓮思長年對於鯨豚保育的努力,2022年12月英國國王查爾斯陛下辦公室授予其大英帝國官佐勳章,表揚她在全球的社會貢獻。同年有35名授獎,包含外交領域、國際經濟、聯合國大使及新聞部主任等。布蓮思是唯一一位以海洋保育研究獲頒此殊榮的人員。英國政府期望藉由頒發此勳章,突顯海洋保育全球性的地位。

對此,布蓮思表示,「我非常榮幸,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家人、同事,以及許多為保護海洋而努力工作的志願者支持下,我才能完成我的工作。」她很感謝中山海保所教授陳孟仙、國際捕鯨協會科學委員會的同事、她的研究團隊成員,以及一直支持她的父母。「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父親告訴我,我可以成為任何我想成為的人。如果他今天還在我們身邊,他一定會為此榮譽感到驕傲。」

布蓮思強調,每個人都可以為海洋保護做出貢獻。「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很難一直保持下去!嘗試停止浪費資源、盡可能回收及再利用,這樣垃圾就不會流入海洋。避免使用任何一次性物品,尤其是不會變質消失的塑膠,而這些被丟棄的物品正在毒害我們的海洋和土地。我們必須更加關注人類活動帶來的影響和衝擊。」

布蓮思現以中山海保所為研究基地,將在台灣擴展鯨豚研究,也繼續在本區域進行相關研究。未來將研究台灣東部海域與東沙的鯨豚物種發現、分布及洄游路徑,向東拓展其印太海域的鯨豚研究範圍,並聚焦台灣及周邊海域鯨豚的全球重要性。

【附錄】

英國政府公告:
New Year Honours 2023 Overseas and International List: Order of the Bath and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 GOV.UK (www.gov.uk

國際捕鯨協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 IWC):(https://iwc.int/en/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