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英語玩桌遊 EMI中心攜三民國小打造雙語週末社團

【西灣學院提供】為使國小學童及早掌握國際通用的重要溝通工具,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高雄市三民國小合作推出「用英語玩桌遊」雙語週末社團活動,由中山大學學生與外籍生共同帶領國小學童,以遊戲氛圍寓教於樂,英語自然學習成效顯著。

教室內學生們的歡笑聲和英文會話聲此起彼落,遊戲結束後,學生與外籍老師在紅土網球場和風雨籃球場運動、打球,享受揮汗淋漓的暢快,度過充實又具能量的週末早晨。「用英語玩桌遊」雙語週末社團活動由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陳瑞華教授評選出多位具有教學熱忱和經驗的外籍碩博士生,且特地安排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外籍生來帶領活動,讓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多樣的遊戲氛圍。除了外籍生,每週課程也安排中山大學學生和義大國際高級中學國際部學生擔任助教。陳瑞華在參與幾次活動後發現,學生們在桌遊競賽中,英語自然而然脫口而出,完全忘記開口說英語的焦慮,寓教於樂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希望將來能吸引更多學童或是學校參與。

此次活動推手、三民國小教務處主任蕭淑珊提到,為達成「2030雙語國家」政策,規劃優質且免費的全方位英語學習資源,因此和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合作推出「雙語桌遊」社團,藉由學生有興趣的桌遊課程,透過讓學生與外籍老師的沉浸式教學活動,強化學生英語聽力及口說練習,透過與外師接觸的生活經驗,去擴展認識更廣闊的世界,更重要的是, 讓學生在強化英語能力後,從生活中學習語言,並且運用到生活裡,進而讓自己走向世界。

三民國小校長張宏仁十分榮幸爭取到與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合作的機會,這也是首次嘗試以雙語桌遊社團方式辦理,且特別安排在輕鬆悠閒的週末進行。經過幾週實際觀察發現,外籍老師們幽默風趣,透過生活化的引導,讓孩子在遊戲活動中自然而然開口說英語,營造生活化的英語學習環境,是獨特的新體驗, 孩子們都愛上這有趣好玩的課程,無形中也提升自己的信心,敢開口與外國人對話,開啟不同的視野。展望未來,希望這樣的課程活動可以擴大,讓更多孩子參與並受惠。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表示,中山大學為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學校,中心致力於規劃全英語授課課程、提供多元雙語學習資源並舉辦創意活動以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動機和效率,近年來成效顯著。很高興有此機會將中心的經驗推廣至國小,期望國小學童能藉由遊戲提升學英語的動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