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化教師教學力 中山AIT攜手培植在地EMI師資

【教發中心提供】中山大學長期深耕與美國官方機構合作,強化臺美教育夥伴關係,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偕同美國駐菲律賓英語教育官員Carleen Velez蒞校參訪,以了解中山大學雙語計畫推動成效、區域資源共享成果,以及臺美合作之計畫進行交流。

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獲教育部核定為「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並成立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推動一般大學高教EMI計畫,提供區域夥伴學校EMI師資培訓,協助各校提升EMI教學品質與能量,並培植在地EMI師資與建全各校EMI支持系統為目標。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首先介紹中山大學雙語計畫,在組織、教師、學生、課程、及營造雙語校園等面向,中山具有完整的規劃,朝2030雙語大學目標邁進。

身為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主持人,林伯樵分享,2021至2022年,區域夥伴學校從高雄、屏東以及臺東,往北延伸至臺南及南投地區,夥伴學校從7所累積至10所,中山大學辦理EMI教師培訓講座及工作坊,過去一年來累計486人次參與,顯見各校對師資培育的重視;中山亦積極尋求與國際官方機構及學術單位合作,包含AIT、OSUN(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以及英國文化協會(BC)等,媒合國際學者與國外研發課程,以提供中山大學乃至區域學校教師更多元化的培訓課程選擇,林伯樵特別感謝AIT和美國國務院在各方面提供優質課程和資源,讓中山和區域夥伴學校在雙語教育推動上受益良多。

中山教發中心主任歐淑珍則接著介紹EMI教師培訓與認證機制,中山所推出的培訓計畫包含基礎、進階和高階,每一階培訓皆包含主題課程、教師社群和EMI教學或指導演練三個項目。完成三項的教師,將授予該階培訓證書。本計畫除了邀請本地學者專家進行培訓,也同時積極爭取國際合作資源,AIT和美國國務院所提供的資源,給予中山與區域夥伴學校及其他學校相當多的支持。

中山與AIT合作English Language Specialist Program(ELS),邀請國際專家學者進行教學演示回饋諮詢、主題課程工作坊,以及培育觀課種子教師,並進行教師社群活動交流,主要成果包含38位教師參與教學演示並獲得國際語言專家回饋建議;366人次參與線上主題課程工作坊,以及線上EMI教學演示暨諮詢導師培訓計畫,共34位教師參與。透過本合作計畫,教師所獲得的培訓更能與國際EMI新知和潮流接軌。此外,美國國務院發展的OPEN(Online Professional English Network)Program,提供多樣化線上學習資源,供全球教育家進修學習。中山大學和區域夥伴學校皆有教師參與培訓,並給予極高的評價。

中山大學與AIT的合作,凸顯AIT在南區EMI教師培訓資源扮演的重要角色,歐淑珍表示,參與EMI教師培訓計畫的老師,65%為中山大學教師、35%來自區域夥伴學校以及他校,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積極發揮其資源共享目標與精進區域教師教學效能,協助夥伴學校培育各校EMI種子教師,提升區域EMI教學能量。

最後,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針對中山多元的學生英語學習資源進行介紹。課程方面,中山大學大一英文已全面進行改革,以對接CEFR能力標準;110學年度新開設「全英語通識教育菁英學程」,提供學生學習跨學科議題和探究方法,同時提升其閱讀、寫作、科學、分析、批判性思維和溝通技能;「實用英語跨域學程」開設ESP以及EAP課程,協助學生順利銜接英語授課課程,修讀完畢後同時可認列為大一英文學分。在課外學習資源方面,為推動國際教育,西灣學院於2019年成立國際沙龍,常態性活動如English Table,每週一到週四由國際生帶領主題式討論;English Club則是由外籍教師帶領,結合各種主題、遊戲等活動,寓教於樂進行文化交流;西灣英語寫作工作室,每週一至週四由外籍博士生,以生活化題材培養學生口說以及說寫能力;2022年辦理國際論壇,培養學生批判以及分析能力;透過西灣尋寶解謎遊戲,以道具遊戲包及實境遊戲的故事脈絡,讓學生穿梭校園各處,尋找線索推理真相,活動消息一推出,兩天內即達百人報名;此外,也與AIT合作辦理「2022全國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有來自全國優秀高中生在本校一較高下。西灣學院在正式課程及課外多元的英語學習活動,展現出中山大學對於學生英語能力提升、英語人才培養,以及促進國際生與本地生互動交流的努力以及企圖心。

美國駐菲律賓英語教育官員Carleen Velez對中山大學在EMI師培機制、學生英語文能力培育、以及促進國際化等面向規劃的深度與廣度感到印象深刻,中山大學系統性執行EMI教師培訓,並納入國際資源,將線上平臺課程做最有效的運用,同時發揮區域中心共享的理念,協助夥伴學校共榮共好。AIT也大方提供OPEN MOOCs平臺上的EMI課程資料,無償提供給有需求的教師,藉此嘉惠更多在EMI教學過程中努力的教師。除了ELS Program外,中山大學也向AIT申請English Language Fellow Program(ELF),邀請國際語言專家來臺授課,以厚植學生及行政人員語言能力,更希望能豐富跨文化溝通能力,促進高教行政系統國際競爭力。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強調,為強化跨國高等教育合作,教育部2017年於菲律賓馬尼拉成立「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該中心設置於中山大學,除了透過ELS以及ELF計畫媒合國際學者來臺外,中山大學也期許與菲律賓高教機構交流,為雙邊人才培育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