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域跨校合作 中山社創所學生奪三大獎

【社創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碩一學生黃精豪組成跨校團隊,參與中小企業處「全國大專校院OTOP地方特色產業故事化行銷競賽」,以及數位發展部「第三屆數位之星T大使競賽」,皆成功晉級決賽;團隊並榮獲「數位之星」評委特別獎、舞台人氣獎與實作成果優勝獎等三項大獎。

OTOP旨在行銷台灣地方特色,由團隊挖掘地方人文DNA,結合巧思設計豐富特色產業內容,為產業提案出創新行銷策畫。黃精豪提到約在民國50年左右,台灣曾被譽為鰻魚王國,當時紀錄鰻魚出口日本近9成左右,但現代養鰻產業正因各種原因不斷萎縮。團隊了解到地方產業消逝和養殖業老化問題,以鹿港鰻魚產業出發,將過去天皇指定的御用鰻魚食材做為故事主軸,並搭配鰻魚節的整體設計和規劃,在頂級鰻食享宴和限量限時的設計,從飢餓行銷的創意巧思達到有效的行銷推廣,團隊努力的成果與台前表現態度備受評審肯定。

數位之星T大使計畫,主要進駐企業配合與協調,以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需求及問題上開始分析與設計程式。黃精豪透露,最初參與T大使計畫是希望自己可以充實空白時間,此外能接觸企業、獲得計畫獎金、拿取證照等,也促使自己有目標和動力去培養能力。計畫不限是否有科技能力,任何人皆可報名,活動過程也能接觸臨時快閃講座、密集人工智慧或程式類的外師課程。

他和來自不同大學、專業的夥伴針對企業需求設計Python程式,除了配合T大使計畫,也兼顧團隊協作和企業之間的溝通,根據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需求及問題上開始分析與設計程式,最終設計成果也滿足企業最初設下所需的目標及功能,作品經團隊多方溝通與協作下,歷時半年進入數位之星決賽舞台,獲得企業和單位的認可,最後成功拿下評委特別獎-運籌帷幄獎、舞台人氣獎、實作成果-優勝獎,為企業與團隊爭取榮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