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氷見市長來訪 中山大學將選送20學子赴日交流

日本富山縣氷見市市長林正之今(15)日上午率領氷見市府、民間團體與企業人士拜會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這是繼2022年8月,雙方於氷見市簽署以活化地方文化與國際合作為目標的合作備忘錄後,氷見市府首度來台回訪。中山大學表示,已規劃於今年7月30日至8月9日期間,透過西灣學院「服務學習(三)日本國際志工」課程,選送20名學生至氷見市,在氷見市產業振興部觀光交流課的指導下,參與及協助地方活動。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指出,2020年與氷見市府開始課程合作,透過博雅課程「日本文化概論」,由林正之市長親自擔任講師打頭陣,展開一系列以氷見市為主題、由氷見市各行各業市民擔任講師的同步遠端授課,至今日已完成23 堂課程,合計約300 名中山大學學生修課。透過這樣的課程合作,得以在疫情期間營造出近似第一手的學習環境,提供學生能夠多面向的從氷見市來理解日本文化,製造氷見市市民與中山大學的交流機會,促進雙方的理解與親近感,深獲學生好評。

隨著疫情趨緩,此次氷見市長林正之一行人來訪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除與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王宏仁、副院長李香蘭就今後雙訪的交流進行晤談之外,林正之市長也與中山大學博雅課程「飲食與文學」合作,進行「氷見市與高雄市的交流」特別演講。林正之市長不僅是西灣學院與氷見市展開遠距教學時的第一位講師,同時也成為雙方在後疫情時代展開實體課程交流的首位演講嘉賓,意義重大。林正之市長在演講中首先介紹氷見市因為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造就的美景與豐富漁產,以及發源自氷見的越中式定置漁網永續漁法,氷見市幾百年來與海共生的智慧,可與中山大學重視海洋與環境守望的教育方向對話。並介紹氷見市在疫情中與高雄市、中山大學之間如何突破疫情限制,維持各種密切交流,最後他也表達對中山大學學生暑期赴氷見市服務學習的歡迎與期待。現場有60多位來自中山大學各科系的學生,以及10多位來自空軍軍官學校的學生到場聆聽,場面十分熱烈。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為歡迎遠道而來的林市長一行,特別準備代表台灣傳統民俗技藝的「畫糖」作品,與彰顯西灣學院空間特色的珪藻土杯墊作為紀念品,希望讓日方來訪貴賓留下深刻印象。畫糖作品為「氷見市」與「西灣學院」字樣,以及今年的生肖兔子形狀,杯墊的圖案則取自西灣學院位於中山大學圖資10樓的藝術牆上代表各國文化圖案的彩繪,表達西灣學院於教學上重視在地文化傳承、創新與國際交流的面向,也讓貴賓可以收藏此次造訪中山大學的所到所見。

除西灣學院課程合作之外,未來中山大學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也將與氷見市展開漁業文化等雙方在地課題的調查與創新合作,可以預期未來的交流將更加活潑、多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