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校有雙語、生生說英語 中山與教育局辦雙語教育論壇

為使教師深入了解政府對雙語教育願景政策推動,以及介紹亮點教師如何實踐雙語教學,高雄市教育局攜手國立中山大學舉辦「2023年高雄市雙語教育論壇」,邀請學者教師對談與分享,讓高雄市所有三級學校教師除了雙語教學公開授課觀摩活動的學習之外,能從更多元面向深入了解雙語教學在課堂中實施的教學方式,以提高教學現場雙語教學成果。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柏樵提到,因應雙語政策,中山大學自110學年度起獲教育部核定為「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並已成立「南區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及「ELTA教育資源中心(南區)」,由大學攜手中小學,協助中小學教師專業知能成長、教材研發合作與教學評量設計。ELTA教育資源中心已開始辦理ELTA計畫(引進部分工時外籍教學助理計畫;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結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南區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及Fulbright Taiwan學術交流基金會之資源,提供全英語教學訓練課程,培育外籍英語教學助理,完成培訓的ELTA每週安排至中小學進行4小時的雙語課程,協助中小學營造全英語學習情境,預計2030年南部區域中小學覆蓋率將達50%。此次也期望透過論壇活動,凝聚高雄市各級學校推動雙語教育的發展方向,共同為高雄市擘劃雙語教育創新藍圖而努力。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強調,高雄市政府重視雙語教育推動,年年挹注經費,111年雙語教育經費較109年成長2.55倍;此外,每所學校都要推動2種以上的雙語教育計畫,如雙語特色學校、雙語活動計畫等,讓雙語教育資源全面普及到全市三級學校,自國小到高中階段性的推動雙語融入課堂,打造中小學校園「校校有雙語、生生說英語」的環境。

論壇邀請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鄭淵全論述台灣雙語教育政策願景與人才培育;台北市木柵國中教師陳昭勛以健康教育為例,說明雙語教育落實於國中的經驗;台北市文昌國小主任陳佩雯則以自然領域介紹分享國小雙語教學經驗。透過雙語教育現場第一線分享,讓參與教師們能更清楚理解各領域如何落實。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主任莊雪華以「Bilingual Education in Taiwan : Why and How」為題分享教育學術,她指出英語是國際上的共通語言(Lingua Franca),並強調外語溝通能力是培養國際觀所必備的能力之一。莊雪華提到,在雙語政策推行下,藉由跨語言溝通及多模態兩種教學策略,根據老師、學生及課程教學目標設計有彈性的雙語教學,以實施Bilingual education for all之理念。此外,更提及未來世代的競爭力,除了本身的專業能力,如何將英語與學科結合更是雙語政策推動方向。

此外,雙語教育論壇也提供了讓現場教師們,能夠與政策制定推動主管機關有直接對話的機會,透過直接與學界第一線教師的學習,希望高雄市教師除能理解雙語的重要性外,也能將雙語教育廣泛運用在日常課堂當中,讓學生培養雙語溝通力,進而提升全球移動力,以達到「校校有雙語、高雄領先行」的願景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