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提升區域EMI教師能量 中山攜手AIT合作英語教育專家計畫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合辦英語教育專家計畫(English Specialist Program, ELS Program),經由教學演示、實作演練,請諮詢導師給予參與教師「同儕指導」回饋,並藉英語教育專家Dr. Eniko Csomay引導,提供教師建議,讓參與教師習得EMI教學與觀課技巧策略,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精進的雙語教育。

英語教育專家計畫爲期10週,共計7所大學22名教師執行教學演示、10名教師進行觀課回饋,透過模擬EMI教室情境及交流授課策略,精進英語授課能力。每週由EMI教師進行教學演示(Micro-teaching),再請諮詢導師(Peer mentor)給予回饋、分享教學建議與策略,Eniko Csomay在觀察演示與聆聽諮詢導師回饋後,引導教師進行討論,也從教育學角度分享自己看法。

在進行每場演示及回饋過後,由專家針對諮詢導師撰寫的觀課回饋表進行潤飾,並提供建議,精進教師撰寫回饋意見技巧。為提升教師參與度與同儕交流互動,本計畫另舉辦SpecialTea教師社群活動,邀請參與教師分享對於雙語教育的看法以及心得。有教師將EMI比喻為融入、鼓勵、以及創新(Engagement、Motivation、Innovation),認為EMI是一種新的教學模式,而不只是在課堂上使用英語;也有教師將EMI詮釋為建造房屋所需要的鷹架,利用多元化的教學模式,輔助學生習得學科概念,以及訓練使用英語表達意見,協助學生成爲國際公民。

在培訓計畫的最後階段,Eniko Csomay分享她對EMI的看法。爲克服英語授課帶來的不適應,她提醒教師在EMI課程上要對學生的學習狀況多加注意,並因應學生程度適時調整教學策略。同時,在課堂設計方面,爲補足EMI的限制,她認為教師在講授知識以外,也可適時利用提問或討論等活動協助理解學生課堂概念。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與副教務長謝東佑特別感謝Eniko Csomay持續10週的貢獻與付出,同時期盼參與教師能將學生學習進度視爲重中之重,以學生的適應作爲EMI教育的首要目標。謝東佑分享自己對EMI的看法,教育者之於學生就如同園丁之於花卉,利用不同的教學策略以及課堂活動,支撐學生成長與國際接軌。藉由教學演示及同儕回饋,協助教師熟練EMI授課模式,爲學生提供更高品質的雙語教育。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持續提供雙語教育培訓活動,工作坊活動消息可至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最新消息瀏覽報名;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亦提供「英語授課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諮詢服務,歡迎夥伴學校教師提出諮詢申請,詳情請見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