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維修咖啡館國際經驗串聯 工作坊籲行動支持環境永續

【社會系/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南臺灣維修運動與國際相互串聯!國立中山大學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辦理「2023年國際迷你工作坊:維修咖啡與循環經濟」,特地邀請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永續設計中心執行長Martin Charter教授至中山大學分享國際維修運動相關研究與英國維修咖啡館的實作經驗。工作坊除聯盟成員、中山大學社會系師生出席,也吸引各地已成立的維修團體或有意加入的民眾線上共同參與。

講座由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介紹南方修理聯盟緣起,她提到,聯盟與成立可追溯至2019年夏天造訪英國Farnham 維修咖啡館的運作,2021年初由邱花妹所共同主持的「城市是一座共事館」USR計畫發起,與高雄旗美社區大學、高雄第一社區大學、臺南新化社區大學齊聚,宣布啟動「南方修理聯盟」。以大學與社區大學的教學活動為基礎,聯盟滾動出維修志工組織小家電診所,後續有屏東屏北社區大學、屏東大學USR重修舊好計畫、旗山圓富社區加入,聯盟夥伴分進合擊在南臺灣的城鄉社區舉辦維修活動,推廣以維修取代拋棄、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以及循環綠生活。

第三次來到中山大學的Martin Charter教授隨即分享最新的全球維修運動研究,前兩次工作坊引介他所參與執行的2014、2016與2020年的調查,這次則帶來2022年甫發表的研究成果,從批評既有循環經濟論述與研究偏重企業市場或政策面,忽略市民社會的重要性出發,指出全球各地新興維修運動在邁向循環經濟、推動循環社會的價值,也從共享認同、關鍵民眾、政治聲音等三個層面探討這場跨地方網絡(translocal network)的環境行動的特性。Martin Charter以他創辦的Farnham維修咖啡館為例,分享了在疫情之下他們仍藉由網路持續連結彼此,進行宣傳與維修登記。隨著疫情減緩,實體活動不但恢復舉辦,其參加人數與規模更有增長的趨勢。

從「2023年國際迷你工作坊:維修咖啡與循環經濟」精彩講座中,可得知Farnham維修咖啡館的維修率為66%,南方修理聯盟兩年多來,聯盟的巡迴維修家電物品的修復率為68.8%。邱花妹特別指出,即便在目前維修權尚在萌芽、廠商的生產設計並不鼓勵維修的狀態下,歐洲與臺灣民間組成的維修行動都能達到六成以上的修復率,可見高手在民間,「我們非常有機會藉由推廣維修文化,改變消費習慣」,並有望促成維修權與延伸生產者責任等相關政策,一起透過共學共識、共事與共創,修復人與地球的關係,讓環境更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