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推動淨零碳排永續發展 落實校園綠生活

發佈日期: 2023-02-09
國立中山大學訂定2048年為中山碳中和目標年,全校各單位積極舉辦各項課程、活動及因應措施。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為達此目標,列出詳細具體的碳中和路徑短中長程規劃方案,舉辦環境教育課程、淨灘活動、中水延伸與擴張應用、污水處理廠修繕工程、宣導校園減少使用免洗餐具與包裝飲用水、向高雄市環保局成功申請堆肥示範站,並獲室內空氣品質獲優良級認證,落實校園綠生活,推動淨零碳排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環安中心主任兼總務長林淵淙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邀請,擔任111年度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主辦校園節能減碳人員培育研習課程「校園淨零行動x環境永續」場次線上課程主講人,向參與課程的200名研習學員分享中山校園減碳的經驗及成果。

林淵淙總務長指出,中山大學在減碳節電與永續推動措施上成果豐碩。用電方面,中山在建築物牆面及屋頂上設置了太陽光電系統,不僅自用,還可對外躉售增加收入。燈具與小冷氣方面,已汰換老舊耗能設備為LED燈具與節能效率1級的變頻機型。中央空調設備方面,改善老舊冰水主機與周邊泵浦設備,並導入ESCO節能績效保證專案技術服務。熱水系統方面,全面淘汰鍋爐用油,改用熱泵及太陽能熱水系統運作調控。綠色載具方面,校園內創全國先例引進電動機車並設置共享租賃站點,另有9處設置Ubike站點,並提供校園公共腳踏車180台,達到環保、智慧及共享的效益。

另外,中山校區室外和建物內主要自來水管線均汰換為明管,利於查漏與修繕;在雲端機房投入軟硬體設備資源,制定虛擬化主機租用制度,規劃長期營運,打造綠色雲端機房;在能源使用揭露與改善的軟體面則導入能源管理系統EMS,讓管理者更為便利並有效控管設備降低耗能,達到「讓能源看的見,進而管的到」的智慧化監控。

林淵淙總務長強調,中山大學入圍110和111年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竿獎」,更榮獲「節約用水績效獎」甲等獎,以及獲高雄市政府111年「光電設置容量達標暨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銀獎,在在都是對中山全體教職員工生努力推動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的最佳肯定。

環安中心表示,111年舉辦環境教育課程「滄海桑田看西灣」與淨灘活動,吸引各縣市機關團體報名至中山參加環境教育課程瞭解人工岬灣,並至海科院北岬頭參與淨灘活動,共辦理5梯次,總人數合計為150人,淨灘成果共清理出海洋廢棄物18.1公斤。在中水延伸與擴張應用方面,新增籃球場周邊區域、體育場周邊系統調整並應用於整理場地,同時也進行污水處理廠修繕工程,大幅度節省一般用水量、節約水費、減少碳排,並配合污水處理廠課程導覽。在推行校園減少使用免洗餐具與包裝飲用水上,校內辦理的會議和活動現場不提供各類材質免洗餐具,並提供非塑膠包裝的餐點外,也不提供包裝飲用水與一次用飲料杯。

為落實校園綠生活,環安中心短程規劃持續提升用電效率、推動綠色採購和綠建築、校園減廢與綠化政策、盤點碳管理相關教學與研究資源,及推動減碳行政措施。中程規劃擴大綠建築核心策略、管理與擴大碳匯面積、去碳電力與低碳燃料、支持與投資低碳供應商產品政策,及實踐碳管理教學與研究資源。長程規劃則降低其他溫室氣體策略、實踐新興負碳排技術、完成校園低碳轉型與永續治理、關注碳權機制發展,及全面導入再生能源政策,期望能達到2048年中山碳中和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