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推升各階EMI能力養成 17教師獲頒培訓證書

【教發中心提供】因應國際化及雙語計畫推動,並鼓勵教師自我能力成長,中山大學訂定EMI教師培訓計晝,規劃基礎、進階、高階等不同個階段課程,完成各階培訓課程,即可取得對應的EMI教師培訓證書。中山大學自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至110學年度第二學期,首梯共17位教師取得EMI培訓證書。中山大學教務長、雙語學習計畫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林伯樵表示,這是中山教師於教學上不斷自我精進,既「教」授學生專業上的知識,更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在忙碌的教師日常中,不斷充實自我努力的重要成果。

EMI教師培訓計晝課程全面多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實體及線上開課,培養教師EMI的授課能力,基礎培訓課程內容包括:EMI基本概念、授課語言技巧、課程活動設計及評量策略/成效評量等;進階課程則更進一步探討創新教學之行動力、引導能力、討論策略及跨文化授課能力等;此外,為能達到更全面多元的EMI課程,更規畫了著重在同儕指導策略的能力培養及觀課技巧訓練的高階培訓課程,全面推升教師EMI發展。

除了培訓課程專業知識的汲取,中山大學自110年10月成立教師社群,藉由社群活動期間與會老師的經驗交流,期能達到更加乘的效果,教師的自身經驗分享,也帶動了現場教師的共嗚及彼此間的學習能量。除此之外,培訓課程架構也加入教學演示、教學觀課及擔任諮詢導師等,將課程所學公式實施於課堂現場,提升EMI授課實戰力。此外,為能與國際接軌,也加入國際單位合作課程,如英國劍橋大學測評考試院(Cambridge Assessment English)的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劍橋EMI)40小時課程、OPEN(Online Professional English Network)Program之EMI(OPEN EMI)64小時課程、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合作辦理五日工作坊等,以及規劃中的Faculty Support Courses(OSUN)及OPEN MOOCs-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Facilitated),期能讓EMI教師培訓計晝更全面扎實。

首梯獲證教師分享參與EMI教師培訓的心路歷程。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提到,實際開始教授EMI課程以及參加EMI培訓後才理解,EMI課程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並非老師的英語能力。由於要用不熟悉的語言傳達專業知識,如何和學生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方式,反而是更需要老師花費心思的部份。公事所副教授蔡錦昌說到,學校的EMI培訓協助自己培養各面向的英語教學能力,例如劍橋線上課程的基礎能力培養,以及高階課程的觀課練習,特別是透過教師社群,可以學習到不同老師準備EMI課程的策略,還有各自的甘苦談。這樣的交流互動有助於自己避免EMI教學上的盲思,也更能兼顧教學深度和學生學習成效。應數系副教授林晉宏則認為,除了學習到英文授課的技巧,參加 EMI 培訓以及教師社群也讓自己更關注到「教」與「學」的平衡。當「學」是主要目的時,任何可以完成目標的都是好方法,講課並非唯一途徑,而語言也變得不再那麼重要。

中山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主任歐淑珍提到,過去一年與校內和校外的老師共同參與培訓架構,一開始許多老師較重視自己的口音問題,對學生的英語文程度也頗為在意,透過課程,專家破解英語文只是授課媒介之一,成功的全英授課更有賴課程的設計、策略運用和創新。歐淑珍鼓勵老師們從參與基本知能課程、社群分享,再到實戰教學演練,逐步建立自己的能力和獲取同儕支持,在全英授課上就更有信心也更優質。此外,透過老師的回饋意見,培訓課程也會逐步調整,更貼近老師的實際需求。

EMI教師培訓計畫同步開放「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夥伴學校教師參與,研習證明及培訓證書可於線上即時更新,未來中山大學將不斷推動建構培訓EMI教師友善環境,希望讓教師們能更無後顧之憂地向全英語授課邁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