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邁向循環綠生活 「維修魂!」將移展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社會系/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攜手高雄市勞工博物館舉辦「維修魂!」修理職人特展,透過短片首映、講座分享及維修活動,匯聚滿室維修志工與送修民眾,讓參與者實際了解維修能達成減廢減排的環境效益。

特展分批首映職人短片,其中〈維修運動在南方-南方維修聯盟〉影片中,可見南方修理聯盟的夥伴團體在各地推動的民眾教育、維修循環概念與維修巡迴推廣活動,也看到自聯盟成立以來2020年9月至2022年8月,辦理了74場家電與農機維修活動,受理了1552件維修物件、修復率達68.8%,透過維修減少了3631.1公斤的廢棄重量,透過碳排放計算器算出潛在減少了28,060.8公斤CO2e排放,讓民眾了解「維修」具備環保價值,更是現今提倡淨零與循環永續的生活轉型的一個解方。

「復振維修 邁向循環綠生活」講座,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SIG推廣活動,同時辦有線上視頻分享給外縣市的民眾,講座由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共同主持人、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主持開場,分享中山大學持續將課程與學生帶入社區與維修的現場,串聯各組織,透過共學共培、形成共識,在南台灣合力推動維修技藝的傳承、進行循環永續的教育推廣。現場並有聯盟夥伴,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陳敏勤專員、台南新化社區大學陳盈君專員、國立屏東大學USR「搖滾社會力」朱建霖專案經理現身講述各自團體在教學或維修巡迴服務中的觀察與故事,讓民眾了解,維修不只修復物件,也修復著人與地球、人與人的關係。

維修家電活動氣氛熱絡,當天有兩位小朋友帶了心愛的玩具,維修志工也不負所託;甚至有民眾迫不及待使用修好的咖啡機現煮咖啡,在冷天中為大家送上熱咖啡。民眾與維修志工老師面對面互動、體驗簡易保養與維修方式,現場物件的修復率非常高,每位送修民眾幾乎都開心地道謝離開。

長期關注環境社會議題,並投身生態環境教學與社會實踐的邱花妹自2019年冬天開始在南台灣推動與實踐草根修理運動,她認為,每一場維修巡迴活動,都在加深自己對推動日常草根永續轉型的信念與信心!邱花妹自謙是不懂維修的環境社會學者,但十分感謝維修職人、達人與素人,以及社區大學夥伴、中山USR計劃辦公室同仁,她得以能結合教學與社會實踐至今。

「維修魂!」修理職人特展展至1月28日,2月10日至2月28日將移至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展出。更多展覽資訊,可見南方修理聯盟國立中山大學USR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