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頒贈榮譽講座 總統府國策顧問程文俊分享環境永續與醫療

【後醫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邀請總統府國策顧問、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教授蒞校演講,以「環境永續與醫療」為題,與醫學院師生探討氣候變遷議題與醫療產業因應之道,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也頒贈程文俊榮譽講座教授聘書。

程文俊講座表示,氣候危機攸關人類、經濟、環境、國家保障以及地球存亡,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全球已有136個國家宣示2050年到達淨零排放,故全台亦十分注重零排碳、碳中和議題。推動淨零轉型機構也符合永續發展ESG指標,將有機會被潛在合作機構視為符合永續理念的夥伴。因此,淨零、減碳與永續發展,對機構而言不僅是理念展現、也是經營策略中重要的一環。

然而,根據2019年健康無害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研究報告顯示,全球醫療溫室氣體排放平均占比4.4%,台灣為4.6%高於全球平均,顯示醫療產業溫室氣體排放是必須正視的問題。程文俊以Kaiser Permanente Redwood City Medical Center在2020年已達標碳中和為例,指出醫療產業可執行高影響力的行動,如提供健康照護產業100%乾淨可再生能源之電力、激勵和生產低碳藥品、建立高效能健康照護系統與投資零碳排建築和基礎設施等。

程文俊教授進一步說明,長庚醫療體系深耕醫療本業,長期推動永續發展,2011年即導入「ISO50001(2011):能源管理系統」驗證,全面落實綠色低碳理念,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約50%綠地種植原生種和適應氣候植栽、建立雨水回收及再利用系統、綠屋頂,40%採綠建材室內裝潢等,在2014年取得歐亞第一家,全球第二家美國綠建築HC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近年更同步在全院區進行水資源管理、數位化廢棄物減量與行政文書節約等減碳措施。

程文俊教授提到,這幾年醫療產業因應疫情,長庚醫療體系更全力推動全院區智能發展,包含門(急)診智能報到、病房智能面板應用、智慧開刀房、自動化檢查(驗)室、智慧藥局、閉環管理、智慧資料交換、多元醫事服務與AI客服推動,更導入科技提供遠距及視訊診療、建置遠距醫療系統等,除能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與效率,同時達到零排碳的目的。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余明隆說,程文俊教授帶領長庚醫療體系致力推展ESG永續倡議行動,偕同全球永續夥伴與世界接軌,同時長期深入偏鄉照顧當地居民健康,推展復興區IDS計畫,並將行動醫療服務應用擴大於民眾集會所辦理,落實關懷偏鄉行動,讓偏鄉居民就醫再也沒有距離問題。中山大學醫學院未來也將一同發揮醫療專業與正向影響力,創造共好永續價值。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