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選才育才接軌 中山大學攜高中端交流申請入學標準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108課綱考招變革至今,大學甄選流程與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接軌程度仍備受大眾關注。為使高中生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的甄試項目選才標準,能與校園中的學習更加接軌,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大學選才、高中育才」交流會議,針對申請入學管道選才標準,與來自全國54位高中端教師進行對話。

為延續招生專業化理念及108課綱精神,中山大學特別針對申請入學資料審查「能力尺規」標準,與高中端師長深入討論,如選才標準的描述清晰度、各等第描述的具體程度、鑑別度、是否能反映學生核心能力,以及尺規設計是否包含協助經濟文化不利或多元文化生之元素等。期待在大學走向多面向綜合考量時,對注重學習歷程、強調自主學習、通識跨域實作、問題解決能力、團隊合作態度等素養,能與高中端有更高的共識。

交流活動中,透過分組討論,看到各學系不同取才考量、不同分數占比與選才理念,高中師長瞭解到各學系不同的考量,這樣的差異性更進一步提醒高中老師和學生,不能再以簡單的標準答案來面對不同學系的選才標準。大學與高中端雙方師長針對議題提出心中疑問、見解,共同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在密集且流暢的討論過程中,對共同培育年輕的下一代有更為一致的想法,對於中山大學能讓高中端參與大學審查的相關指標建構討論,與會的高中師長也予以肯定。

此次會議也邀請到中山大學林伯樵教務長分享雙語教育成果、中山企業管理學系林杏娥教授分享「面試選才要素」,以及人文暨科學跨領域學士學程宋世祥助理教授分享「跨領域升學管道」的準備建議,進一步傳遞中山在選才、育才的理念與投入。並透過這三場分享,提供所有的高中端師長掌握最新、最重要的升學資訊。

鄭英耀校長表示,高中端一直以來都是中山大學的最佳夥伴,除需借重高中端在教育改革路上的寶貴經驗,讓中山各學系選才標準能更有效地對準高中學生的學習現況,同時也傳遞中山大學積極培育跨域國際人才的重要理念,遵循108課綱精神,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此次交流會議以深度討論及經驗交換方式進行,有效幫助大學端及高中端師長相互釐清相關問題,促使大學各學系訂定選才標準時,能更精確對應高中學生學習歷程,協助學子適性發展,成為台灣教育的最佳夥伴。更多相關資訊可參考Facebook粉絲專頁「國立中山大學招生資訊」,中山大學預計3月將公告112學年度申請入學準備指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