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遨遊世界耳目藝新 《藝術任意門》Podcast第3季火熱上線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自109學年度起,與高雄市立美術館跨界合作開設系列新創課程,除獲得校內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外,更連續兩年獲得OSUN(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開放社會大學網絡)獎助。授課教師、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表示,該系列課程目的是為讓學生與在地藝術社群產生連結,並導入參與式藝術概念,將所學轉化為藝文主題相關之Podcast節目《藝術任意門》,全新第三季節目於每週二準時上架,歡迎師生聽眾透過聲音聆賞世界藝術。

趙可卿開設課程[中山 x 高美館]世界美術館與城市巡禮,除傳統課堂講授外,更帶學生走出教室,例如實際參訪高美館《夢河—陳昇╳黃志偉╳蕭言中三人展》,並與策展人黃志偉直接對話與互動。或邀請到高美館展覽部主任曾芳玲分享高美館近年在科技藝術上的應用,也介紹許多高美館策劃執行的展覽內容,以及策展人的甘苦秘辛等。歷經一個學期沉浸於高雄在地藝術活動後,學生透過《藝術任意門》Podcast第3季的製作提出反思。趙可卿提到,學生除完整策劃節目內容、錄製與剪輯外,部分學生更協助視覺設計、音樂設計、行銷宣傳與相關行政事務工作,提升Podcast頻道專業度,並讓藝術透過聲音更容易被遇見。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四年級涂靚庭分享課程,可聆聽到展覽策展人親自導覽收穫了許多個人觀展時聽不到的創作意涵,在互動中更聽到藝術家相處中扣人心弦的小故事,就像是跟隨策展人的腳步一同倘佯其中。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三年級的鄭荷君表示,製作Podcast節目是非常珍貴的經歷,除了資料蒐集外,更需要反覆練習與熟悉,彼此的團隊合作也是完成專案不可或缺的要素。中山政治經濟學系一年級的郭伊廷則提到,戴耳機聽Podcast穿梭在街道中是自己的日常,從沒想過有這麼一天能實際參與製作,「雖然不輕鬆但非常快樂!」

Podcast《藝術任意門》第3季製作人、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二年級的林榆芮談到,自2022年1月頻道設立以來,已產出2季共11集節目,其中含2集全英語特別節目。截至2023年1月,總收聽人次約達3,000次,聽眾分佈以台灣為主,其他尚有來自美國、西班牙、俄羅斯、法國、港澳、日本、德國與澳洲的聽眾。執行製作、中山音樂系大四的陳渝任透露,本季節目內容將介紹三座世界美術館、博物館的歷史、建築與館藏,並探討到科技藝術之運用,如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推出的「ArtLens」、奧賽美術館的「Google Arts & Culture」,以及國家二戰博物館的沉浸式遊覽與互動體驗,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類型藝術策展形式。本季節目內容豐富多元,將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帶聽眾領略藝術的美好。

《藝術任意門》Podcast全新第3季節目上架平台包括SoundOnKKBOX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即日起每週二上架,歡迎收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