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EMI培訓經驗不藏私 教師社群增能交流

【教發中心提供】為推動教師EMI專業成長,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規劃基礎、進階及高階三階段EMI教師培訓計晝,培養教師各階段的能力養成,透過EMI課程活動設計、跨文化授課能力、同儕指導策略與能力等培訓,以及教師社群活動,經由教師經驗的相互交流,讓教師專業成長達到加乘學習的效果。活動邀請中山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林季怡及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助理教授黎寶文,分享參加 EMI培訓心得及EMI教學技巧。中山大學教發中心主任歐淑珍鼓勵與會 EMI培訓教師多加分享想法、彼此互相交流,期待藉由分享會議中教師的經驗及建議能改善 EMI培訓計劃。

黎寶文表示,參與 EMI培訓課程的教學演示活動使他能更有效率地掌握英語授課的技巧。相較正式上課,教學演示的反饋即時許多,反饋內容也更加專業而能切中問題所在。EMI教學演示邀請具相關經驗的 EMI教師或教育專家給予評價,藉由專業人士的指導,教師能更準確地了解並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也能有效評估 EMI課堂上可能出現的問題。

黎寶文並分享 EMI授課經驗,他強調 EMI教學重點是教導學識,英語不應成為課堂的阻礙,也建議教師除了講授課程以外,可以使用畫重點及引用圖表等視覺輔助協助學生理解課堂內容。黎寶文重視課堂之中前言(Introduction)、學生報告(Presentation)以及課堂討論(Discussion)三部分。利用前言開場,教師能為學生複習先前課堂內容,並帶出當節課堂的重點概念,幫助學生進入狀況;報告部分則要求學生閱讀文本並輪流上臺講解,鼓勵學生在課堂之外接觸英文,同時預習課堂觀念;課堂討論提供問題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促進同儕交流外也訓練思辯及口說能力。他特別強調,教師的目標除了讓學生學會英語以外,也應盡力讓學生喜歡使用英語。

林季怡分享 EMI培訓及授課經驗、動力、心得(Experience, Motivation, Inspiration)。在參加 EMI培訓計劃方面,林季怡提到,培訓計劃讓她認識不少 EMI教師,幫助她建構教師社群的社交網絡,也能獲得授課相關的靈感。在Cambridge Certificate 40小時的課程中,EMI培訓教師能從中學到實際技能,例如提供學生正面反饋及刺激學生積極參與討論相關技巧。對於培訓計劃,林季怡開玩笑呼籲與會教師「早死早超生」,她認為EMI授課促使她在授課理念上有重生的感覺,鼓勵大家多多報名使人獲益匪淺的 EMI培訓活動。

在課程設計方面,林季怡認爲應設計更多不一樣的活動使學生投入,進而培養學生以英語合作解決問題能力。林季怡推薦教師設計小組討論,並架設Padlet等留言板讓學生撰寫一至兩句的英語回答,促進學生之間溝通同時訓練英語寫作能力。以課堂爲例,學生可以討論社會議題或者國際議題,了解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也培養國際公民意識。培養問題意識、提出解決辦法、精進批判思考能力是林季怡認爲的三個重點,這三個步驟能引導學生投入課堂,並產生自主學習能力。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贊同黎寶文教授讓學生多接觸英文的想法,並詢問其他教師是否有訓練學生之英語寫作之方法或管道,藉此提供與會教師相互學習的機會。來自高雄醫學大學的與會教師洪志秀特別感謝主講人分享資訊,也同時提出英語輔導應重視訓練學生整體英文能力,而不只是協助學生解決單次作業。亞太所助理教授蔡書瑋對 EMI教師培訓課程給予正面評價,並提出希望學生也能獲得有架構的引導課程,協助學生適應 EMI課程同時培訓基礎學術英語能力。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國際沙龍召集人陳瑞華則分享全英語卓越中心開設 English Plaza活動,在平日下午提供寫作訓練小組,也有英語志工提供諮詢服務。教發中心歐淑珍主任說明,中山大學增設的ESP及 EAP通識課程將培養大一學生專業英語及學術英語能力,讓學生循序漸進接觸 EMI課程;此外,教發中心同時聯合外貿協會舉辦外貿雙語研習班,為不同等級的學生安排微學分課程,培養專業英語能力。EMI相關計劃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會持續改善現有策略並增設更多活動,協助教師及學生適應及精進雙語校園。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提到,中山大學期盼和區域教師齊心共同努力,為提升全英語授課能力而邁進,讓本國學生在未來更具國際競爭力。此外,教發中心特別規劃系列活動讓EMI教師能有更多分享交流的機會,由EMI培訓課程的學習延伸到EMI授課的大小事,分享教學的甘苦談,聆聽他人的教學分享,藉此增進自身的教學能力,也希望能讓未來的EMI授課有更多創新的想像空間。相關資訊詳情請見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網站以及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 ,也歡迎教師參與活動課程報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