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種綠電不必砍綠樹 中山大學師生見學奇美「樹電共生」

發佈日期: 2022-12-29
【公事所提供】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環境污染,近年各大企業致力於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開始注重碳排放、綠色能源等環境面向之議題,以善盡共同保護地球環境之責。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為增進學生競爭力,讓學生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現況與內涵,安排「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課程學生,至奇美實業參訪「奇美綠能園區」。奇美實業長期關注友善環境與能源永續發展,秉持「Clean & Green」的綠色願景、以「樹電共生」為核心理念,成功創造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最美「療癒電廠」,並持續以具體行動傳達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公事所表示,座落於台南善化由閒置用地改建而成的「奇美綠能園區」,於1988年奇美剛購入此土地時,本為規劃成塑膠工廠用地,但因在地居民反對所以計畫擱置;1994年,奇美實業為鼓勵員工親近大自然,便轉型成奇美農場,讓員工體驗假日農夫、推廣有機農業。直到近年,奇美實業有感於氣候變遷及綠色能源的議題,便結合綠樹、再生能源及永續發展,將此地打造成綠能園區,總占地約40公頃,其中15頃作為地面型太陽能電廠,以最大限度保留土地原貌,及使用友善土地的建築工法下完成「樹電共生」的理念。奇美實業財務部副高級專員林丕淇指出,「種綠電不必砍綠樹」是奇美實業追求的目標,園區透過保留樹木,不僅能保留生物多樣化,同時也能淨化空氣、提供更多的遊憩空間

「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主持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環境社會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簡稱ESG)不但是永續發展的實際行動,也是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展現,奇美綠能園區呼應了其中的環境面向,從友善環境到環境教育推廣,透過綠色能源,讓環境永續經營、善盡社會責任。郭瑞坤希副院長望學生能夠透過見學活動,更加了解企業推動CSR作為及提升綠色能源的認識,並且鼓勵對永續發展有興趣之學生,在學期間多接觸相關案例,儲備ESG及CSR相關工作所需的知能,未來也能有機會為綠色環境盡一份心力。合作業師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聖源也提醒學生,透過奇美的綠色能源案例見學,可以多加了解企業再落實CSR時,符合哪些永續發展目標。

目前奇美園區的綠能種類分為汽電共生、地面型太陽能,以及屋頂型太陽能三種,總發電量可供8000-10000戶家庭使用,且綠能館的屋頂有高達90%的屋瓦是沿用過去老屋再造;此外,園區內的磁磚採用植草磚,步道是使用廢棄回收的鐵道枕木,達到資源再利用及美化環境的雙贏局面,且館內也設有綠色能源主題介紹、互動遊戲裝置,且為推廣CSR基地,並透過舉辦夏令營活動,讓孩童了解永續環境的重要性。如此,奇美實業用實際行動,傳遞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的用心,以符合SDGs指標4優質教育、指標7永續能源、指標12永續消費與生產等永續發展目標。

奇美實業長期投入永續發展獲得良好的成績,於2021年獲得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綠色領導肯定。企研所學生詹雅淇認為,奇美充分善用綠色科技,降低對自然環境的負擔,可說是永續的領頭羊,但也好奇企業內部是如何與員工推廣永續理念,及是否設有永續相關KPI績效得以落實。財務部副高級專員林丕淇則表示,奇美內部員工對永續發展的態度深感重視,各部門也都積極參與投入,正如創辦人許文龍也常跟員工說:「企業不會永遠存在,但生態永續是人類很重要的課題」。

公事所表示,本次參訪見學內容相當豐富,從介紹奇美綠能園區的發展過程、說明樹電共生的核心理念,到了解奇美實業的環境作為,為參與師生帶來更多環境永續相關的豐富學習經驗,學生從中也發現有多種生物棲息於園區內,根據奇美生態調查結果發現,園區內的動植物組成豐富,將近300種物種。本校公事所同學林莛瑄、余姿瑩皆表示,原來奇美不是只有收藏藝術的博物館,而還擁有為環境永續投入需多資源的綠能館,奇美綠能園區充分實踐對於環境的永續承諾,從建築工法到保留物種多樣性,讓環境投入綠意的擁抱,達成共好、共榮的成果。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