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養殖科技 中山大學團隊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

【資工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黃英哲教授、張雲南副教授、鄺獻榮教授、海洋科學系劉莉蓮教授組成「智慧養殖科技團隊」,所研發的「眼見為憑:應用於蝦隻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影像辨識及智慧投餌技術」榮獲第十九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肯定。

蝦類為底棲生物,白蝦養殖因池水混濁,現階段多以蒐集水質環境資訊作養殖管理,缺乏直接觀察水下白蝦的攝食及生長大小情況等即時生物資訊,可能因誤判或者察覺風險時機延誤而造成重大損失。黃英哲教授說明,團隊開發的人工智慧水下影像辨識及智慧投餌技術具備「AI智慧投餌」、「AI量測蝦隻大小」、「腸線觀察」、「活動力觀察」等功能,可24小時即時觀察水下生物狀況,並以AI大數據分析為蝦農補上完整的生物資訊。

團隊表示,此一系統已進行場域實證10家,系統雛型發展成熟度達到 TRL6,核心技術AI影像辨識準確度高達90%。已於東港水試所驗證,可幫助提升育成率20%,提高換肉率6%,產量提升26%。團隊補充,關鍵技術有完整全面的專利佈局,現已開發6項16件專利,包含台灣、美國、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技術已洽談廠商47家,包含養殖場21家,設備廠商11家,太陽能廠商5家,生技廠商4家,物聯網雲端服務廠商2家,其他單位4家,對產業深具影響力。

全球白蝦智慧養殖市場前景樂觀, 2021年全球白蝦產量規模700萬公噸,平均年成長率8%;團隊預估全球智慧養殖科技的市場可達新台幣4,200億(約14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未來有信心立足台灣、佈局全球,以AI影像辨識科技幫助養殖產業智慧化作出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