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美共創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攜AIT辦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於本學年度攜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中山大學教務處、國際處共同辦理「2022全國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以「台美共創永續發展」為主旨,在推廣雙語教育的同時,也推動台灣高中生的永續發展教育。此次比賽邀請莘莘學子一同思考台灣與美國如何透過經濟、文化、教育等共同創造永續發展的未來。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提到,台灣已成為美國在貿易和投資、半導體和其他關鍵供應鏈、科學技術、衛生、教育和民主價值觀方面的重要夥伴。透過不斷對話和思想交流,台美可以共同建設一個相互支持的國際社會,此次活動則提供年輕一代討論美國和台灣如何建立永續發展願景的舞台。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樂見今年主題為「美國和台灣:建立永續發展的願景」,他認為美國致力於與台灣所有合作夥伴在廣泛的共同價值觀上建立安全、有彈性、蓬勃發展和不斷創新的未來,而台灣也在區域和全球貢獻其領導力和專業知識。他特別讚揚所有參賽者藉由參加英語演講比賽展現出樂於接受挑戰的勇氣,並表示使用全球語言進行有效溝通的能力,是邁向充滿教育和經濟機會的世界的重要一步。

「2022全國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活動初賽繳交1分鐘台美共創永續發展相關影片,由評審團進行評選;決賽賽制為現場選題即席演講與兩分鐘評審Q&A問答,最終評選出前三名,另依演講表現選出最佳內容獎以及最佳機智獎。各組參賽者使出渾身解數,競爭激烈。活動設立最佳人氣獎,決賽當日提供賽況直播,線上也不斷湧入給予參賽者加油打氣的留言,在緊張氣氛中增添暖心氛圍。

獲得個人組優勝的臺南市黎明高級中學學生黃怡甄提到,一開始十分緊張,參賽者來自全國看起來都很厲害,但發現評審沒有距離感,甚至可以親近互動,後來就較為放鬆,也很榮幸可以得到優勝。團體組最佳內容獎得主是高雄市普門高級中學的陳宜婕,她表示,雖然題目涵蓋國際時事、文化、政治、經濟等面向,對高中生來說有點困難,當下還緊張忘詞,但還是十分高興所準備的內容獲得評審青睞。她也補充自己對中山大學的English Club活動感到興趣,「如果學校可以這樣教英文,對大家的學習應該會很有幫助。」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十分高興參賽者在科技、經貿、醫療、教育、文化、和語言等方面展現台美如何建立永續發展的創意思維,藉由此次競賽進行智能對話,分享創新思維,運用英語,最終開闊視野。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Dr. Julius Tsai)為本次競賽評審之一,他表示高中生們超齡的表現令人驚艷!他透過本次競賽也吸收了不少學子對於台美間文化交流、國際合作的提議,更傳達出Taiwan can help的堅定信心,期待未來學生能有所成長,一起為社會與國家間的關係努力。

當日除比賽之外,現場並特地安排中山大學獨有的English Club活動觀摩,由三位外師帶領,讓高中生在遊戲中自然地使用英語,活動時更邀請到現場師生、參賽者及家長一起加入互動,氣氛熱絡之餘,也展示了中山大學長期耕耘英語創意教學的成果。此次也發揮永續發展精神,活動旗幟於賽後全數改造為飲料杯套,透過回收再利用的實際行動,推廣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的第十二項目標「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精神。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國際沙龍召集人、活動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瑞華助理教授說明,中心持續開辦各項創意英語學習課程與活動,提供活潑多元的雙語資源與環境,跳脫填鴨式學習框架,近年來顯見成效。期待高中學子未來能加入中山大家庭,一同成長與學習。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