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來當「一日中山人」! 71校高中生體驗大學先修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國立中山大學4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舉辦「OPEN HOUSE 一日中山人」,活動開放全國高中生報名,共吸引多達71所高中、430位學生,除了高屏地區,也有高中生遠從中、北部及東部南下參與。活動安排高中生認識中山大學各學系專業課程,更推出中山限定「包山包海」的戶外體驗活動,內容多元紮實,讓參與學生直呼「明年還想來」!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表示,中山大學重視教學品質,此次透過強大師資陣容並預先規劃,文學、戲劇、音樂、社會科學、理工與管理學院的專業講師,一次到位。在引導學生體驗「一日中山人」的同時,更刺激學生思考將知識融會貫通的重要性,讓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知識邏輯的科技應用,成為培養學生具備「活用知識、宏觀全局」思維。期望經由「OPEN HOUSE 一日中山人」專業及體驗課程的洗禮,來自全國各地的莘莘學子們皆能從中山出發,放眼世界,建構未來的學習藍圖。

今年中山大學「OPEN HOUSE 一日中山人」精選16門各學系專業課程,包含走在時代前端的人工智慧、影像處理、演算法運用,以及融合生活的戲劇音樂、人文科技與設計思考,加上中山獨家VR虛擬實境沉浸式體驗等充滿「未來感」的課程,讓高中生的好奇心一次滿足。中山大學也著重跨域學習理念,講究實務面的觀察與知識理論的創新,推出7門連續2年大受好評的「共學群」系列課程,關注「食品安全」、「智慧運輸」及「高齡照護」等熱門議題,讓學生實際與社會接軌。例如國人最在乎的「食安問題」,由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研究中心專人現場向學生展示其所開發的「雷射大氣游離質譜快篩技術」,帶大家了解到「食物快篩」的最新技術,只要三秒,就能驗出人體或隨身物品上的塑化劑含量。另外還有世界各國都在推動的「智慧城市」議題,台灣也正在如火如荼地發展「智慧交通」的技術與相關知識,中山透過相關課程的講授,促進學生對城市交通規劃的認識,激發學習動機,也有助於學生之後進入相關學系深造、學以致用,希望未來有朝一日,台灣發展智慧城市的案例能成功走向國際舞台。

除了一系列專業課程的洗禮,活動也特別規劃「中山限定體驗課程」,安排學生前進海域中心擁抱海洋、體驗風帆,更穿梭柴山秘境、走訪登山街的時空歷史廊道,探索西子灣的美。學生們在校園汲取專業知識之餘,走向戶外與大自然、和人文社區展開對話,也能適時放鬆身心靈,收穫「中山限定」美好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別規劃家長限定校園導覽與講座場次,邀請陪伴孩子前來參加活動的家長們,藉此機會認識中山大學優質的教學設備與師資。安排參訪貴重儀器中心,由專人導覽與解說;以及由政治學研究所陳宗巖教授,針對「國際政經情勢對大學生的重要性」為主題,進行短講與雙向交流。參與限定行程的家長們皆表現積極投入,也對大會的安排表示肯定與感謝。

林伯樵教務長提到,中山大學近年成功爭取數項國家級重大高教政策方案,例如於110年獲選教育部重點培育「雙語標竿大學」、今年新開設「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及「醫學院」,凸顯中山在教學量能上的優勢。而在《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中山在「社會聲望」面向排名第二、「國際化程度」面向名列第四,成績十分亮眼。相信未來的中山人,在具備豐富英語學習資源與多元國際交流管道的校園學習,能培養自己站上國際舞台的實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