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高教共思環境議題 9校組聯盟推動永續治理

發佈日期: 2022-12-01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呼應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臺灣高等教育界共思攜手推動永續,包含中山大學在內,共有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中央、中興、海大、屏科大、東華共9所國立大學發起成立「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並於臺灣大學舉辦成立大會。國立中山大學由副校長郭志文出席聯盟協議,期盼建立高等教育機構間的交流網絡,共享大學永續治理相關資訊與知識,共同肩負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

成立大會上,聯盟大學針對個別特色優勢進行探討,共同規劃九大推動方向,分別為:一、建立大學永續治理交流網絡;二、成立永續專責單位;三、盤點並改善校園治理缺口;四、設定低碳轉型、韌性調適目標;五推動跨校永續教學合作;六、促進跨校永續研究合作;七、推動大學與地方、產業及民間組織永續交流;八、串聯師生倡議行動、創新方案;九、擴展國際永續視野。未來共同透過聯盟交流網絡,分享永續治理經驗;匯聚各校由下而上的永續動能,將臺灣高教永續量接軌國際,擴展永續視野。

除受邀參與「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中山大學近年推動永續發展的努力亦受各界肯定,今年TCSA台灣永續獎中山同樣榮獲大學永續績優以及永續報告書銀獎兩個獎項。本次頒獎典禮由立法院長游錫堃頒獎,中山大學由學務長暨USR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楊靜利代表出席領獎。今年中山大學也大幅進行各項永續推動,六月首度舉辦「中山永續月」,串聯行政處室、學院系所與實踐型計畫,舉辦多場永續相關課程、講座、展覽與論壇。校長鄭英耀也正式公開宣告,訂定2048年為中山碳中和目標年,具體以實際行動落實各項淨零排放策略。

永續發展已為全體人類首要關注之議題,大學作為知識研發、人才培育的核心基地,推動永續是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中山大學積極參與各項永續跨域連結,除了本次「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今年也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國際交流上亦為「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成員。期盼透過多元合作,攜手共創美好的永續未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