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攜開放社會大學聯盟辦論壇 聚焦民族主義

發佈日期: 2022-12-01
【國際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開放社會大學聯盟(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 簡稱 OSUN)共同舉辦「漢娜鄂蘭人文網絡」(Hannah Arendt Humanities Network, 簡稱HAHN)觀念論壇,邀請 18 名學者、專家及 OSUN 學生參與,與中山師生討論民族主義的角色與內涵,針對台灣和亞洲、歐洲、印度及南亞各地之間理解的差異進行熱烈對話。此為中山大學首次參與舉辦OSUN的大型學術活動。

中山大學國際處指出,自蘇聯解體以來,民族主義在歐洲各國政治中的角色越來越形重要。近年來,人們則對歐盟 (EU) 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等跨國政治、經濟及軍事實體是否能有效避免戰爭、促進更加開放的國際社會開始提出質疑。今年爆發的俄烏戰爭,民族主義更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主要動機。

國際處表示,有鑑於民族主義在世界政治經濟的重要性不斷提高,此次為期三天的觀念論壇,聚焦討論民族主義的不同觀點和世界各地後殖民背景下如何看待民族主義。會議移師台灣舉辦,來自世界各地OSUN社群的成員齊聚中山大學,以演講、問答及分組討論形式進行嚴謹的知性對話,也熱烈討論近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刻意形塑的中國民族主義,如何造成台灣海峽兩岸局勢緊張。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很榮幸能與HAHN合作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中山是東亞唯一的OSUN 成員大學,這項活動只是中山大學融入OSUN社群的開始,往後將持續積極參與 OSUN 社群各項計畫,共同與 OSUN 在促進民主、保護人權及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方面的目標做出貢獻。

HAHN觀念論壇創始人Walter Russell Mead,也是知名專欄作家與國際政治分析家,依據他此次到台灣參訪的見聞,返國後在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專欄撰寫評論文章分析當前兩岸局勢,針砭美國目前的中國政策。文中以他與中山大學校園內台灣獼猴互動的經驗為引子,帶出對於兩岸局勢的觀察。

隸屬於OSUN之下的HAHN今年開始舉辦大型活動「觀念論壇」,匯集來自 OSUN 成員大學社群的教師、學生及專家,針對當代重要和普遍性的主題深度對話。第一場論壇8月已在紐約巴德學院(Bard College)舉辦,主題為「反猶太主義」;第二場則在中山大學舉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