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現公園裡的願望 即興共在身體工作坊「異起玩身體」

發佈日期: 2022-11-28
【劇藝系/文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藝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舉辦系列城市遊戲工作坊,其中「即興共在身體工作坊」邀請長青木心理諮商所藝術總監黎美光,帶領學員「異起玩身體」,黎美光從自身多年習舞經驗談起,從芭雷舞、現代舞到開始接觸了即興舞蹈之中的轉變。

即興共在身體工作坊中,讓學員兩兩一組彼此背對背,用即興舞蹈的方式告訴對方想要傳達的訊息,透過身體的互動取代口語上的溝通,建立彼此的默契和調整兩人處在同個空間中的頻率。工作坊並在中央公園內,請學員分享當下最想在公園實現的一個願望,有人提出公園赤腳散步、爬樹、觀察公園的動植物等,甚至是只想曬太陽等日常的活動,工作坊也讓參與學員立即去實踐完成願望。

提及工作坊活動源起,黎美光表示這個實現願望的活動是在疫情前,參與日本駐村計畫時的內容,行為藝術其實就是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身體重複相同的慣性動作久了,腦袋就會快速反應,而忽略了身體,要多一步、停留、去感受當下的情緒。她認為唯有停下腳步重新調整頻率專注在當下,才能引起正向情緒反應的荷爾蒙,讓學員在劇場工作上更能接納多元的聲音。

聽障學員邵麗萍分享,因為近年疫情將人的關係拉遠了,在這個工作坊內,有機會全面性地放鬆身體,或透過肢體接觸與人靠近。何怡璉說明,在兩次「即興共在身體工作坊」和「異身體與空間探索」後,學員未來將以中央公園和高雄文學館為舞台,進行期末展演的表演提案和集體創作。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