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性化醫療解決病人需求 眼瞼下垂專家賴春生分享外科醫路

發佈日期: 2022-11-28
【後醫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日前邀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眼瞼下垂專家賴春生蒞校演講,以其學思歷程暢談外科醫路上的旅程,期能為中山大學後醫系首屆醫學生在習醫的過程中可能面對的問題與困難解惑。

賴春生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現任高雄醫學大學整形外科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專長整形外科及美容外科,聚焦眼瞼下垂及眼瞼痙攣之創新治療,獲美國Expertscape網站推薦為「眼瞼下垂專家世界第一」。賴春生教授表示,過往整形外科並非成熟且熱門的科別,且早年整形外科以顯微重建手術為主,工業重鎮的高雄常見各種因職場意外的患者,使其在各種重建手術中,練就一身紮實的功夫。

80年代賴春生教授開始接觸眼瞼下垂的病患,他提到自己專精的領域並非源自對某一科的興趣,而是「遇到困難就會想辦法解決,且提供有能力解決病人需求的人性化醫療」,他鼓勵學生養成論文研讀與寫作的習慣,要有就地取材的能力及打破傳統的勇氣,久而久之就能鑽研出新的專業領域。近20年來賴教授專注在眼瞼下垂及眼瞼痙攣創新治療,動過上萬例眼部美容手術,2004年發明全球獨創「復明皮瓣手術」,造福患者亦廣為醫界沿用,榮獲2012年國家醫療品質(SNQ)銀獎及2017年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等殊榮,隨後又陸續發展創新的肌肉原位切開術,並與中山大學資工系教授蔣依吾合作創新發明眼瞼下垂自動檢測系統專利等。

「靈感來自日常生活,來自病人的故事,即是想要用對病人最好的方式解決病人問題,想辦法克服現有的困境。」賴春生教授面對後醫系學生的提問,認為一位好的醫師必須要有敏感度,要以自己的專業來思考病人面對的問題,然而醫師要能夠解決病人的問題,平時就要有所準備,以醫學基礎專業背景知識,思考後再加以驗證。

賴春生教授勉勵中山大學後醫系學生在學期間必須操作臨床推理的互動式教學文化,以真實病人為中心的學習團隊,多看、多聽、多說、多讀、多寫與多作,也要有自我導向聚焦式的數位學習,他提及,中山大學後醫系學生未來將前往偏遠地區服務,更要有敘事醫學的同理心及醫療文化的培養,能將情境的覺察力、人際互動能力、同理能力及理解能力轉化成自我的脈絡性思考運用在臨床上。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余明隆也分享賴春生教授擔任高雄市小港醫院創院院長期間,創下醫療體系公辦民營的典範;任高醫大醫學系主任時,推展醫學全人教育,進行以「人」為主體的基礎臨床整合型課程。在卸下行政職後,更戮力提攜後輩共同於醫療服務的創新與推動,是醫學生終身學習及永續發展的最佳榜樣。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