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半導體學院大師講座 雷科董座鄭再興談創業歷程與SMT產業

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今(25)日舉辦半導體科技產業大師講座,邀請傑出校友、雷科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再興蒞臨演說,以「創業、創新歷程與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又稱為表面黏著技術)產業分享」為題,與中山半導體學院師生分享創業過程及多年累積的產業經驗。鄭再興表示,期待透過敘述自身的創業歷程及回饋社會的經歷,成為師生的領跑員。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首任院長黃義佑指出,鄭再興任職飛利浦公司5年期間,從工程師被提拔為部門經理,之後創立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雷科在鄭董事長的帶領下,成為頗具名聲的被動元件上游設備及材料供應商。透過多角化經營,雷科的營業項目也已從最初代理雷射(LASER)設備,擴展到SMT相關設備、SMD(Surface Mount Device,表面安裝元件)捲裝材料、能源事業等。此外,鄭再興曾榮獲高雄市第二屆十大傑出市民、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第一屆傑出企業總經理人獎、第二十七屆青年創業楷模及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等殊榮。

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從大學學習過程談起他的創業歷程,大致可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在大學時期極具創業想法的他,透過社團、自組音響等累積相關實務經驗,畢業後任職於飛利浦公司。離開飛利浦公司後創立雷科,屬第二階段,從原先高雄據點拓展至中國東莞、昆山及新加坡,將雷科打造成知名被動元件的上游供應商,並多角化經營領先布局。在第三階段,科技結合人文,創立惟中,把西班牙大師的畫作結合紅酒,也將員工的工作環境改造成小型藝廊,讓雷科在傳統電子製造業獨樹一格。第四階段,持續執行企業社會責任,藉由種種創業、投資歷練下,創立西灣天使創投平台,冀望透過「共享、陪伴」,成為創新產業及創業者背後強大的資源,一同攜手共闖一片天。近年更與高雄在地有機農簽訂農作認養合約,聯名推出雷科米,將其分送利害關係人,冀望更多單位加入此行列中,另在全球綠色浪潮下,一同為環境付出,進行綠能投資,如太陽能光電、魚電共生,希望促進綠能產業發展。

談到SMT產業,雷科董事長鄭再興也從雷科起家的營業項目說起,SMT在供應鏈扮演的腳色,並向師生介紹厚膜晶片電阻製造過程,讓在場師生對SMD製程有更深入了解,並提及雷射技術在電子產業的應用,而雷科在厚膜晶片電阻製程中更提供關鍵設備。

最後,雷科董事長鄭再興表示台灣電子零組件居全球領先地位,更是近期國家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除半導體外,精密電子零組件在整體供應鏈中為不可或缺的一環,很榮幸與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簽署產學合作,共同培育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所需人才,對接國家重點產業發展的需求,也吸引更多年輕人至高雄發展,解決產業目前面臨人才短缺問題,使台灣電子零組件具永續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