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最後的遺言》、《目前想不到》 中山劇藝112級畢業公演 

【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每年皆以畢業公演作為畢業生告別大學生活最後的里程碑,本學年上學期兩檔畢業製作《最後的遺言》、《目前想不到》將於11月25至27日、12月2至4日兩週週末,在中山大學藝術大樓219實驗劇場接連呈現,學生團隊將把握每個燈暗燈亮的瞬間,將四年所學發揮於實踐,帶給觀眾精彩劇場作品。

《最後的遺言》為一齣黑色懸疑喜劇,以荒誕幽默的方式,探討生命意義的真相,其內容融合了文學,家庭,生死,邏輯辯證等多元要素,內容雖圍繞死亡卻不沉重。《最後的遺言》團隊反思,「死前的最後一句是遺言,而死後,活著時的每一句都是遺言。」汲汲營營的社會中,每天所忙碌追求的事物,在生命結束後又代表些什麼?不如在活著時完成自己的每一句、每個時刻。《最後的遺言》學生導演、中山劇藝系大四李峻權表示,人總是在要面對死亡前才想著要留下些什麼,卻忘了生活早已在生命中留下了各種痕跡。他希望觀眾能從這一部在歡笑中帶有淚水的故事,獲得更多對於生命的思考和想法。

《目前想不到》的主角史誠彬是一名記者,記錄了社會上每天發生的事件,卻無法掌握自己身邊最重要的人事物,忽略了家庭和生活中的各種細節,這個行業面臨的種種壓榨他的身心,將他啃食殆盡。史誠彬從12樓一躍而下傷及頭部,完全失去記憶的他進入了自己的大腦中,真實和想像的記憶一一上演,過往的認知在腦中不斷變形。在記憶被剝奪前,他是否只能無能為力地靜靜等待記憶逝去,迎來意識上的死亡?或在虛實記憶中意識到自己究竟因為忙碌的生活而遺失了什麼。

《目前想不到》學生導演、中山劇藝系四年級的劉俊宏說明,作品透過非寫實的手法來拼湊若有似無的記憶片段,讓觀眾霧裡看花的同時卻也感覺怪異的氛圍環繞其中,並以嶄新的視角讓觀眾逐漸明白主角正在失去自己的記憶,希望在觀賞戲劇的過程中除了能得到娛樂效果之外,也能帶來警訊,給予觀眾對於自身的現狀與社會環境的反思,重新檢視自己是否早已因為忙碌的活著而遺失了自我。劉俊宏希望觀眾能理解到,比起忙碌的活著,構成自我存在點點滴滴是更重要的,應該去認真的對待、呵護身邊周遭的人事物、珍惜每一分活著的當下。

中山大學劇藝系助理教授杜思慧提到,畢業製作是大四學生在經歷了三年多訓練後,展現成果的時刻,從劇本分析到設計成型、從形塑角色到完整執行,花了許多時間開會討論、排練後確認,從開學以來每晚系上燈火通明,都見得到畢業同學準備的身影。在111學年度上學期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所帶來的兩檔畢業製作中,除了可以感受到生命和生活的重要性之,也希望藉由這兩檔戲劇作品,能夠使每個人留下深刻的感觸,進而開始留意生活中的小細節、對於生命有更多的思考與想法,未來能更深入地了解劇場。

更多資訊請見Facebook粉絲專頁「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2級畢業製作《最後的遺言》」、「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2級畢業製作《目前想不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