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地方敘事結合數位遊戲設計 中文系打造闖關解謎APP

發佈日期: 2022-12-22

【中文系提供】為推動非資訊專業科系的程式設計課程,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在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定期開設「地方敘事與數位遊戲設計」課程,引導學生結合實地故事資訊與程式語言來設計APP敘事遊戲。承續先前課程成果基礎,中文系募集修課學生組成遊戲設計團隊,自3月開始構思故事架構、撰寫故事文字內容、設計遊戲關卡、編寫各關程式、舉辦試玩除錯,合力創製一款展現中山中文特色的敘事闖關遊戲「吱!知!織!—逆轉命運的尋回之旅」。遊戲搭配中山大學OPEN HOUSE一日中山人活動,吸引多名高中生報名參與體驗,透過實地闖關過程,深刻了解中山中文的學習特色。

「吱!知!織!—逆轉命運的尋回之旅」故事設定為猴子闖入教室搶走學生鍾彣的手機,鍾彣追著猴子來到異世界,需要通過6道關卡解謎以獲6樣物件,才能尋回手機並回到原來的世界。「吱⋯」跟鍾彣神韻極為相似的猴子搶走了他的手機,這趟奇妙的探險從猴子突如其來的加入開始,打開了鍾彣在中山中文的新篇章。 「知:認識、了解自我」 在猴子的帶領下,透過層層的關卡,逐步了解中文系的特色課程、教學理念等,改變了鍾彣原本對於中文系的迷思。 「織:編織未來」 這趟探險讓鍾彣對中文系增添理解與自信,對於未來他也不再迷惘,期待編織出屬於中文人的美好未來。

授課教師、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指出,故事序章由中文系4003教室開啟,各小組在教室內尋找密碼卡,並從提供的課本中找到對應密碼,藉此瀏覽中文系的專業知識領域。成功破解教室課本密碼後,第一關是中文系系辦,透過記憶遊戲深化他們對中山中文教育目標的印象;第二關是美麗的清園,以上下對聯拼圖的方式讓高中生們重溫對聯的平仄與對仗,也一覽清園的幽靜風采;第三關為文學院舞台,藉由欣賞學長姐融入古典文學製作而成的雜誌,看見文學的多樣性;第四關來到書法教室,高中生透過猜字謎並尋找對應書法作品的活動,細細品味五千年來文字的變換之美;第五關在教師研究室中,高中生橫跨古今,透過問答題目發現文學範圍的深廣;最後第六關在文院八樓的西灣弄潮俯視山海,得到最終提示,拼湊出旅途的終點。

闖關過程中,很多題目對於高中生而言並不熟悉,一開始的闖關雖歷經困難,但漸入佳境,團隊氣氛愈益熱絡,各組由互不熟識到齊心協力完成所有關卡。「心中埋下一顆小小的中文種子」遊戲結束後,參與活動的高中生回饋這趟遊戲旅程十分有趣,本來以為中文系都在學習古文、研究文學,透過遊戲過程進而了解中文系的活潑多元。正如文學院「西灣弄潮」寓意—潮間帶的物種繁多,生命力旺盛,學生在此學習中文專業知能,並與其他領域相互激盪,拓展了中文人未來的多元發展道路。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