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獼猴互動入題 中山大學英語寫作融入校園日常

【西灣學院提供】為積極提升學生英語寫作能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舉辦「2022國立中山大學校園英文寫作比賽」,以看圖說故事主打創意書寫鼓勵學生參與,題目結合校園獨有、與獼猴共存的生活經驗,富有教育意義也為西灣日常增添趣味,學生報名熱烈超乎預期。

本次競賽有別於傳統較為生硬的寫作比賽制度,改採取看圖說故事形式,以獼猴文化命題,不少參賽學生揭開題旨時會心一笑,也盡情抒發身處「猴子大學」點滴。榮獲第一名的企管系張添松針對此次英文寫作比賽的圖片,以擬人化的方式記述猴子的機靈反應。原本跳到學生背上以「掠奪食物」為主要目的,卻發現空空如也,感到大失所望。然而,霎時間靈光乍現,決定將同學視為「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免費搭乘移動至下一個目標。張添松以詼諧風趣的口吻敍述中山學生與猴子過招的驚險歷程。最後呼籲大眾需與猴子保持安全的距離,切勿餵食,透過教育的力量,學習並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

電機系朱珉慧獲得第二名佳績,她表示,原本是抱著英文課加分跟幫大家墊底的心情去參加的,所以也沒有特別準備,自謙或許因多參加自學園的Writing and Speaking Studio有所幫助,順利拿下好成績。第三名的社會系滕雨青則十分榮幸作品能夠獲得評審的認可,沒有想到自己能爭取到那麼高的名次,「這個競賽激發了學生精進英文寫作的動機,也培養我們國際化的視野」,她也感謝主辦單位能有這個機會可以展現自已的能力。

英語寫作比賽主辦人、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莊家雄認為,英文寫作不僅能訓練學生的英文表達能力,同時也能強化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此次比賽特地選用「人與台灣彌猴的互動」作為主題,讓參賽者以自身經驗出發,不必再苦尋靈感。此外,也希望透過切身相關的主題,能一改制式化的比賽形式,緩解參賽的緊張感,期盼能以此拉近學子對於英語的心理距離。他提到,從比賽中能看出學生們對於與猴共處的「生存之道」,也呈現出中山校園獨特的生活面貌,是一種額外的收穫,相當有趣。

中山大學注重培養英語能力,中山大學副教務長謝東佑、教育發展與資源中心主任歐淑珍勉勵學生提升自我。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表示,中心自成立以來陸續開辦創新英語活動,致力於打造舒適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減壓學習下得以接納英語並善用相關能力、接軌國際。上年度的西灣尋寶解謎、今年度的國際青年論壇及本次英語寫作比賽等大型活動,每場皆能獲得各界好評,也從學生的踴躍程度看見創意教學的成效,對於中心是莫大的鼓勵,她期許未來能提供更多有趣的教學方式,與學生們一同成長。李香蘭也提醒學生,中心除不定期舉辦活動外,也提供會話、寫作、課業諮詢等常態性教學資源,可多加利用、提升自我英語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