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英語教育專家計畫啟動 中山大學AIT為EMI教師增能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英語教育專家計畫(English Language Specialist Program, ELS Program)啟動,邀請英語教育專家協助進行 EMI教師培訓,除提供「教學演示」機會,並由培育諮詢導師進行「同儕指導」並提供教學演示回饋。中山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日前辦理「EMI教學演示暨諮詢導師培訓計畫」說明會,中山副教務長謝東佑介紹EMI教師培訓計畫,並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發表致詞,中山教發中心主任歐淑珍介紹EMI教學演示暨諮詢導師培訓計畫執行辦法,及英語教育專家Eniko Csomay分享教學演示與觀課之策略與技巧。

謝東佑副教務長鼓勵參與計畫教師抱持開放態度,積極從中學習 EMI授課技巧,從多方面增進英語教學能力。中山大學EMI教師培訓計畫分為三階級,每階級依據預期培訓的教師能力設計課程活動,包括開設實體及線上課程、教師社群、EMI教學及觀課演練等。計畫目標從多面向協助教師增能,達到使用英語作為授課語言之目的。謝東佑期望與會教師能多多利用南區雙語教育資源中心提供的EMI培訓課程與實作練習機會,適應使用英語教學。本計畫著重在EMI教學演練及同儕觀課技巧訓練,謝東佑鼓勵教師踴躍參與各場次活動,藉由豐富的觀摩交流,習得不同的授課技巧,討論並找出EMI疑難雜症的解決之道。

歐淑珍主任則介紹本次EMI教學演示暨諮詢導師培訓計畫所使用的教案表(lesson plan form)與教學觀課回饋表(classroom observation form)。在每週的場次中,執行教學演示的教師需事先填寫教案表,依教授內容及預期的教學目標做課程活動規劃,給予諮詢導師及英語教育專家Eniko Csomay參考;諮詢導師則需針對觀課表所列面向一一做評量,並撰寫觀課回饋意見,給予具體改善建議。教學演示後,授課教師將對自己授課內容做初步自我反思,隨後諮詢導師針對演示內容評述,給予教學演示教師觀課回饋,最後由英語教育專家給予演示及諮詢導師雙方建議,並進行教學演示及觀課相關討論。每週聚會後,諮詢導師和英語教育專家將給予書面回饋。

英語教育專家Eniko Csomay博士為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教授,專長為應用語言學與亞洲語言研究,有多年擔任CETT(Center for Teacher Training and Learning)講師經驗,為教師培訓方面的專家,能為教師提供EMI專業協助。
Eniko Csomay向參與教師講解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之策略與技巧,分享自己超過40年的教學經驗。她說明EMI教學應多加規劃,將一到兩個重點概念使用簡潔直觀的英語向學生講解,也可以使用圖像符號等不同的方法解釋同一個觀念,力求以最清晰方式使學生理解。教師在EMI教學上也應預期學生有更多疑問或障礙,並提前準備應對方式協助學生克服阻礙,務必確認學生對於課堂內容的理解正確無誤。而在觀課回饋方面,她建議觀課教師可以多加觀察教師及學生的行動及語言,也應在課堂當下同時整理回饋,盡快將其分享給教學演示教師,務求讓建議能最有效率地吸收。最後,觀課教師給予的觀課回饋應盡其所能地明確,對授課教師的行為舉出具體的改善方法。Eniko Csomay十分開心能成為EMI教師培訓計畫的一份子,期待與老師們的合作與經驗交流,協助精進 EMI教學。

謝東佑副教務長對即將共同開創的 EMI增能之旅表示期待,強調教師參加EMI教師培訓對於營造雙語校園的重要性,他同時感謝教師對於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BEST Program)的付出。謝東佑強調,計畫目的在於給予教師進行EMI實作機會,藉由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互相學習並獲得成長,朝雙語校園目標努力。謝東佑也感謝AIT提供的資源,AIT為中山大學及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推動雙語計畫、EMI教師培訓可靠的盟友,並期待未來持續合作。

AIT高雄分處蔡南亭組長引用2022年「臺美教育倡議」,表示美國對於臺灣在英語教育方面的支持,表達AIT對於臺灣2030邁向雙語國家的期待。AIT很榮幸能成為營造雙語校園的助力,幫助教育工作者在英語教育方面獲得進步。他提到,英語教育專家計畫的重點在於讓教師能從專家獲得英語教育相關知識,計畫透過教學演示與諮詢導師培訓,精進教師EMI教學能力,讓學生接受更高品質的EMI教學。美國在台協會重視雙語教育,期望學生能藉由EMI課堂成為具民主素養、有自信、尊重他人的國際公民,同時期待與中山大學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中山大學林伯樵教務長表示,中山大學與AIT長期合作推動高教端之教師全英語授課支持增能機制,並透過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有效地將資源投注於夥伴學校。本活動共有7所大學、31名教師參加,其中不乏資深教師及新進教師。資深教師表示期待從年輕新血中獲得新的教學靈感及策略,新進教師則回應希望能從資深教師身上獲得寶貴的教學經驗。

教學演示報名可至中山雙語化學習計畫網站(http://best.tdc.nsysu.edu.tw/)最新消息瀏覽報名;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亦提供「英語授課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諮詢服務,歡迎夥伴學校教師提出諮詢申請,詳情請瀏覽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網站(https://emi-tdc.nsysu.edu.tw/) 。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