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農村奧運音樂會 中山大學攜雷科促城鄉共融

發佈日期: 2022-12-05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雷科公司為實踐農業永續、城鄉關係及友善在地,舉辦「金風稻歌:秋收田園音樂會」,以田園風光搭建舞台,佐音樂詩篇引動想像,取社區文化作為養分,捲動近三百名企業員工和大學師生,親身參與作物收成與農村奧運,一同欣賞台灣民謠、動畫配樂及返鄉青年樂團創作,共譜秋收感動篇章,促進城鄉與產學共融。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大學串聯企業資源與在地需求,從第一年策劃具備呼應SDGs的員工家庭日活動,到第二年協助企業契作認養在地有機稻米,並結合音樂藝文團體的秋收音樂會,到今年擴大規模及深化各單位的緊密合作,促成這場金風稻歌暨農村奧運會,共同合作發展更具影響力的永續行動。
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特別邀集董事們共同參與,他表示,雷科企業秉持敬天愛人的精神,今年除了增加契作公頃數以及農作物品項,年底將規劃公益贈米,分享秋收成果給廠區周邊清寒學童家庭,擴大社會影響力,讓永續發展的種子持續發芽,持續深化共生共榮共好的信念。

活動中,雷科員工攜家帶眷收割稻穀、拔白玉蘿蔔及美濃瓜,享受難得的田園風光,大小朋友也接力翻滾稻草、投擲甘蔗標槍,體驗社區生動有趣的在地農村魅力。雷科管理處經理張晉豪表示,內部參與度連年提升,員工還會自行向契作單位日品有機米訂購米包,分送給親朋好友。同事們以LINE群組相簿分享自宅栽種的日記,並向有機農及時請益交流,幾乎全員收成黃金稻穗,獲獎員工、財務處曾怡潔表示:「看見孩子會主動關心栽種狀況,提醒爸爸一起幫植物澆水,除了有助於孩子愛惜食物,更促進親子互動與合作,相當有意義。」

農村音樂會則邀請高雄在地樂團,包括台青蕉樂團以〈做伙那卡西〉、〈種下青春〉熱鬧開場,傳達音樂是地方農村行動的表達意象;六藝樂集演奏台灣民謠四月望雨組曲、燒肉粽等擾動懷舊情感,高雄愛樂銅管以宮崎駿動畫樂曲及中英流行歌揉合音樂國境界線。

中山大學公事所與業師王聖源合開「永續報告書寫作」課程,帶領學生實務參與企業社會責任CSR專案現場,跳脫個案分析資料的閱讀理解,實地到場參與學習專案的推動。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學生羅蕙心表示,從過程中體會到企業社會責任實際對接到地方需求時,所具備的無限可能性與實質效益。IBMBA國際學生則說,這是難能可貴的體驗,期待能將高雄在地文化、永續議題的活動參與經驗帶回自己國家。透過長期和緊密的合作,大學社會責任扮演在地串聯與因應友善農業、藝企合作、城鄉發展等永續議題,持續深化行動方案,期待不只是USR與CSR的團隊合作前進,更能潛移默化各個利害關係人的永續觀念,鏈結到個人社會責任(Personal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PSR),擴大社會影響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