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報導》飛越中山躍向未來 111年傑出校友頒獎表彰6西灣之光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行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本年度共有6名校友獲此殊榮,包括成功大學統計學系教授兼副教務長陳瑞彬(應用數學系學士班83級、碩士班85級)、馬來西亞立美工業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上智(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89級)、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李旭明(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班76級、碩士班81級)、高熊音樂/振宇藝術樂團負責人兼團長連振宇(音樂學系學士班105級、碩士班107級)、洄遊吧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黃紋綺(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學士班100級、碩士班102級)及中華民國總統府侍衛長室中將侍衛長呂坤修(管理學院EMBA第20屆)。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過去3年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這些傑出校友以實際行動發揮「利他精神」為社會國家奉獻,不僅為人才培育樹立典範,也為中山大學彰顯出與眾不同的教育價值。鄭英耀校長強調,2023年是中山大學躍升轉型的里程碑,年初教育部通過設立「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兩個國家重點領域學院,緊接著醫學院正式通過成立,中山由原有的7個學院增加到10個學院,完成了中山建校藍圖的最後一塊拼圖。

本屆學術研究類獲獎校友陳瑞彬提及昔日的校園生活,他是應用數學系第一屆學生,當時的應數系有資工、統計、數學不同領域的老師,因此現在很流行的資料科學,在30年前的應數系就已經開始教授,跨域的教學也讓他在跟資工、電機、航太領域的專家合作時能順暢溝通。陳瑞彬也感謝太太對他的包容,一星期有7天會待在辦公室,沒有家人對他的支持便達不到今日的成就。

工商類得獎者李旭明表示,在中山學到最重要的能力是邏輯思考,在資訊混淆的時代抓取有用的資料,解決不同層面的問題,讓他從研發工作到系統管理的銜接毫無阻礙。李旭明也呼應陳瑞彬提及的跨域能力,他認為「π型人才」在業界十分搶手,因為客戶來自不同專業,而中山就提供了很棒的跨域訓練場域。最後他也提到,目前緯創資通與電機系已有產學合作的機會,未來與中山大學的合作一定會陸續擴大,期待共創美好藍圖。

另一位工商類獲獎人許上智回憶,當時以第一志願進入中山大學企管系,因為家中公司成本有限,迫切需要管理人才,於是他一肩扛起,努力學習企業管理。他非常感恩中山大學企管系授予他企業家的完整培訓,從中山獲取的知識至今仍對經營企業、人生有莫大的幫助。許上智感性哽咽表示,特別感謝已故的企管系胡國強教授,對他的求學生涯影響至深。

社會服務類獲獎人連振宇表示,被提名為傑出校友十分受寵若驚,未來也會繼續帶領團隊投入社會實踐,營造社會和諧環境。她提到,以往音樂系參加協奏曲比賽需要自己付費找人演奏其他樂器,才能順利上台演出,因此她在系上設立「振宇藝術術科菁英獎學金」,讓學弟妹能沒有後顧之憂的精進專業、比賽與表演。

社會服務類另一位獲獎人黃紋綺成立「洄遊吧有限公司」,於七星潭致力地方創生。她回想起大學時隨著陸曉筠老師到美洲、歐洲,再回來全台漁港跑透透,學習將國外海岸管理理論,實際應用到台灣海岸營運治理。原本在學時期成績優異,已經規劃未來到國外攻讀博士的她,因想用商業模式穩固建立環境友善理念,毅然決然回到故鄉七星潭展開創業之路。她也期許未來能以食魚教育及海洋永續為核心,繼續深耕海洋文化。

其他貢獻類(國防與國安)獲獎者呂坤修因有重要公務不便出席,由妻子李香蘭代為受獎。呂坤修歷任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少將指揮官、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中將指揮官等國防部多項重要軍職。他督導過數次重大國防軍演,獲頒勳章3座、各式獎章23座及獎狀13幀等,並當選101年度國軍楷模。呂坤修率領官兵發揮軍愛民精神,協助地方防災救災、環境整治及關懷育幼院等工作,深獲地方肯定,109年更獲澎湖縣長頒發「榮譽縣民證」。

此次典禮最後也特別邀請文學院傑出校友獲獎人連振宇,攜手中山大學音樂系校友及學生,共同演出全新作品《飛越中山,躍向未來》。作曲者、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思嫺說明,《飛越中山,躍向未來》於此次典禮首演,曲內隱藏許多特別密碼,例如節奏的律動以6+1+3呈現,呼應中山學院擴增的數量,由原6大學院加上西灣學院以及最新成立的3學院;也巧妙融入中山鐘聲、校歌,旋律變形為動機貫穿於文本當中。演出時包含6個不同的主題,分別為「山海交會,西灣之聲」、「活力校園,壯闊胸襟」、「多元整合,探索創新」、「迎向挑戰,韌性永續」、「奠基傳統,開創新局」、「勇於追夢,躍向未來」,期許中山人能以傑出校友為楷模,以山海胸襟勇敢前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